[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融入创新元素 泉州石材产业步入“石器新时代”

qz.fjsen.com 2014-06-24 11:10: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融入创新元素 打造高端品牌

石材产业步入“石器新时代”

从寥寥几家石料加工作坊到辐射全球的世界级石材生产交易中心,泉州石材行业只用了20多年。如今,泉州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石材集散市场,石材年产量、出口额均占全国的半壁江山,年产值约300亿元。泉州石材行业的成长过程中,不仅生产方式逐渐从粗放转向集约,产品从低端迈向高端,石材企业也在发展壮大中迈向全方位创新。

引领石材行业创新潮流

在英良石材集团的石材体验馆里,精致的马赛克人物画、清新的花草浮雕墙面、妖艳的游泳池台阶、大气的玉石立柱……用钻石、宝石、玛瑙、玉石、大理石等原料做成的石材产品琳琅满目,它们都来自英良推出的高端石材品牌——“五号仓库”。而“五号仓库”正是英良发挥品牌创新思维,走高端化发展之路的成果。

前几年,石材行业出现疲软,泉州大部分石企仍然处在产业链低端,如何破局?英良董事长刘良打出了“五号仓库”这张牌,他把玉石、宝石、石英石引入装饰,并集结了30多个国家200多个珍稀石种,开设了顶级奢华石材体验馆“五号仓库”,并宣称要将“五号仓库”打造成石材界的“路易·威登”。

据介绍,“五号仓库”半宝石系列是高端奢华建材循环经济的典范代表,它从研制出第一片板材开始,就填补了国内奢华建材循环利用的空白,并一直影响着整个石材界,成为亚洲高端奢华石材第一品牌。目前,英良已经在上海、北京等城市设立了7个直营店,模式完全复制“五号仓库”。

石料加工商化身品牌创造者

英良的“五号仓库”其实是泉州石材企业由下游石料加工商向高端品牌创造者转变的缩影,同时也见证了泉州从大规模石矿开发,到关闭所有饰面石材矿山实现整体退出的进程。按照市政府要求,关闭所有饰面石材矿山的最后期限为2015年,泉州石企在抢占全球矿产资源的同时,提高石材产品附加值也成为当务之急。

对此,泉州石企已先行一步。刘良说,他们将投资15亿元在南安设计建设“英良·印象五号”石文化创意园,吸引全球最强的设计人才。此外,康利石材集团致力打造整合设计师资源、材料、设计、艺术信息为一体的“石尚空间”,实现石材艺术文化与石材运用的有效结合;东星石材集团则从境外获得宝石资源,通过涉足珠宝营销提升企业综合品牌实力,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在去年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材博览会上,“低碳、高端、文化”被定为大会主题。其中,石材循环竞技馆与石材创意主题馆分别展示了循环经济与文化创意带来的品牌效应和附加值,为中国石材行业指明了风向标。而从自创品牌、创新产品到打造平台、开拓新领域,泉州石材行业已在转型中步入发展的“石器新时代”,努力将泉州建设成为世界石材业创意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物流中心。 □本报记者 郭雅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