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把“荒山村”建成美丽乡村样板 记永春丰山村陈庆先

qz.fjsen.com 2014-07-03 10:51: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把“荒山村”建成美丽乡村样板

——记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永春县桃城镇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庆先

村里的小池塘在陈庆先的谋划下,被改造成美丽的湿地公园。

走进永春县桃城镇丰山村,宽敞通畅的通村大道、整齐靓丽的小楼房、鲜花盛开的休闲公园、欢乐嬉戏的孩童……好一幅清新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个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荒山村”。让它发生改变的,是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丰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庆先。

□本报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

发展“猪—沼—果”模式  

环境村财双丰收

丰山村人口987人,耕地面积少,2003年村民人均收入只有700元,村里有30多万元的债务,是远近闻名的“荒山村”。就在这一年,陈庆先当选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

为帮村子尽快走出困境,陈庆先将目光聚焦到村里的几家养猪大户。“村里卫生环境较差,如果从环境整治入手,走‘猪—沼—果’循环经济道路,或许是一条好出路。”于是,他聘请专业团队制定《丰山村“猪—沼—果”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在山上规划建设养猪场,将村里的猪集中养殖。在他的努力下,不到半年,丰山村19户养猪户“抱团”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88户村民装上了沼气池。“养猪户要付租金,我们又把猪粪统一收集做沼气,供给农户,一年一户缴纳500元的使用费。这样一来,村财每年增加近12万元,村民省下了煤气钱,得到了干净卫生的环境、用上了清洁能源。”他开心地说。如今,丰山村已建设18座沼气池,为150户村民提供清洁能源。

之后,陈庆先又精心筹划,由镇、村合资建设一幢4层共4000平方米的村级财源楼并出租,村财每年又增加了10多万元。“陈庆先工作能力很强,如果没有他的带头,我们村是很难脱贫致富的。”丰山村干部张实英感慨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