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正式纳入课堂教育 惠安校园书法传承蔚然成风

qz.fjsen.com 2014-07-03 17:46: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惠安校园书法传承蔚然成风

惠安实验小学丰富多彩的书法第二课堂 (蔡海蓉 摄)

书法艺术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创新,成为最具中华文化特质,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艺术。根据教育部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中开展书法教育的要求,结合 “中国书法之乡” 创建工作,今年,惠安县把县实验小学、八二三实验小学、螺城中心小学、嘉惠中学、文笔中学、惠安职校等列为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在校园里掀起一股练习书法热潮。

书法纳入正式课堂教学

“目前,我是全县小学第一个专职书法老师。”书法教师陈老师介绍,螺城中心小学专门指派一名书法专职教师和多名兼职教师,确保书法教育课程扎实开展。

“书法教育不仅是技能教习,也是文化修养,精神陶冶。技能教习是教育的形,人格品质的修正完善才是教育的质。”螺城中心小学王校长畅谈了把书法教学列入正式课堂教学的初衷。

在书法教学中,螺城中心小学通过三条线把握课程方向。以临习经典范帖为准线和正视个性差异为基线。以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为辅助,从起笔行笔收笔,到结构间架的处理,引导学生客观分析、入微观察,教师以课堂示范为主导,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展开对学生的书法技能的教习。开辟第二课堂,以培优带面为中线,对有兴趣的学生进行重点教学。通过他们激发其他同学对书法的学习兴趣。“每学期我们都会创设学生书法作品展示平台,对书法学习学有所成的学生作品予以在全校范围进行定期展示。”王校长说,“对于参展的作品发入展证书予以肯定,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以及力争上游的积极思想。”

据了解,在实验小学、嘉惠中学、惠安职校等示范学校,第二课堂的教学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6月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柯云瀚一行走进实验小学,考察学校的书法教学开展情况。在翰墨飘香的书画苑,40多名学生或坐或站,专心致志地进行着书法练习。柯副主席一行饶有兴致地观看,不时地给予指点和鼓励。

“书法教育有助于提高青少年儿童的文化素养、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实验小学张副校长介绍,学校把书法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之一,定期选派老师到省教育学院参加中小学书法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提高自身的书法理论和实际技法水平。学校内还定期举办教师书法沙龙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学习书法的热情,促进学校书法教育水平的提高。

书协助力专业成长

近年来,惠安县书协多次开展“走进校园现场笔会”,与爱好书法的青少年一起探讨书法技艺,反响很好。“艺术不是孤芳自赏,我们要为青少年做好典范,让更多人喜欢书法艺术。”惠安县书协主席何栋桂经常提及这样一句话。

5月底,惠安县书协组织十多位书法家走进实验小学采风,举办书法现场笔会。创作笔会上,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一幅幅风格各异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书法家们为学生现场示范指导,学生们也把握机遇,主动向艺术家们请教。

为了帮助解决学校书法师资短缺的问题,书协骨干成员放弃假日休息,主动承担学校书法第二课堂的教学和学校师资培训的任务,为学校开展书法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惠安县书协的专业助力下,县域学校书法教学工作扎实开展,师生的书法作品参加各级的比赛和展览均获得骄人的成绩。

俗话说,字如其人。能写一手好字,是绝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事。而通过书法教学,对中小学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对书法艺术的欣赏,也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当前,随着惠安申报“中国书法之乡”工作的推进,在各方的努力下,各类书法传承活动广泛开展,热衷研习书法的人越来越多,一批书法精英正在脱颖而出。

(吴凯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