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加快机械装备发展 泉州每年2000万元打造国家级基地

qz.fjsen.com 2014-07-04 16:38: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台

每年2000万元打造国家级基地

本报讯 (记者 邱和军 通讯员 曾健)近日,《泉州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出台。行动计划提出,用五年时间,每年安排市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推动机械装备“泉州制造”向“泉州智造”、“泉州服务”转型,力争2018年全市机械装备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致力打造我国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

打造国家重要制造基地

机械装备产业是工业的硬支撑,已成为近年来我市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产值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力争2018年全市机械装备产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未来的泉州机械装备产业创新驱动成效将更为显著,将全力建设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力争至2018年底,全市机械装备行业新增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省级技术中心8家、市级技术中心15家,规模以上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2%。

届时,产业布局将更加明显优化,基本形成以环泉州湾高端装备集中区为龙头,东部临海海工装备集中区、南部产业装备集中区、北部石化装备集中区为支撑,西部特色装备集中区为腹地,机械装备产业载体的综合配套更加完善,分工明确、布局科学、特色突出、协调统筹的新格局。力争至2018年底,培育年销售收入超30亿元的企业5家,超10亿元的企业20家,超5亿元的企业60家,形成一批“专、精、特”的配套企业。

打造国家级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需要完善机械装备产业各个链条。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将围绕加强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重点发展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行业、产品。

科技创新最高奖励200万元

龙头企业带动大,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重点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改制上市、品牌建设,对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30亿元的企业,以企业上年度营收为基数,分别按其地方级 “三税”(主要指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新增部分的20%、25%奖励企业。

科技创新,是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据介绍,接下来,将实施机械装备产业重大项目、关键领域、共性技术、公共平台等重大专项,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对实施企业与单位给予一定资金补助,最高可达200万元。鼓励企业加强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研发,经认定,按其开发费用的30%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企业所在县(市、区)还将按一定比例配套。每年确定一批市级重点研发示范企业,按企业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5%以上,给予最高一次性50万元的资金补助。至2018年底,建设50个“泉州市机械装备研发示范企业”。对经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支持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市经贸委信息产业科负责人介绍,今后将鼓励有条件的机械制造企业向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拓展,对新获得总集成、总承包资质的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每年实施一批机械装备产业“数字化示范车间”、“数字化示范产品”等项目,并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