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建民情档案限时“交卷” 永春开展“三访四解”活动

qz.fjsen.com 2014-07-04 16:11:39 施由森 姚德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建民情档案 限时“交答卷”

永春开展“三访四解”活动为村民排忧解难

东南网7月4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施由森 姚德纯)“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近日,说起镇干部帮忙解决一处养猪场违建问题时,永春县五里街镇高垄村8组村民黄文东表示十分满意。

黄文东家住飞凤寨自然村,前段时间,邻村仰贤社区的林某春打算把养猪场建在飞凤寨上游一处叫田螺埂的地方。“养猪场打算养上千头猪,将严重污染全村水源及2300多亩优质水田。”黄文东说,几位村民前去交涉,要求养猪场停建,但林某春不理不睬。

前段时间,挂钩高垄村的林瑞虹、林梅春等镇干部到黄文东家夜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二天,他们就到养猪场进行调查,并与县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联系,通过实地查看、核对相关手续后,相关部门对这一私自违建的养猪场下达停建通知。

这是永春县“三访四解”破解村民问题的一个缩影。“三访”即访社会民众、访特定群体、访重点对象;“四解”即真心解民忧、诚心解民怨、耐心解民惑、实心解民困。

今年初,永春县根据农村人口居住分散、多姓杂居等特点,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真心实意请村民讲真话,促进问题解决。

“‘三访’重在摸清民情。”永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强说,“县乡干部利用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及重点项目契机,开展‘三访’活动,多层次征求意见建议。”在走访中明确要求,每个单数月份第一周由县、镇领导干部带队到分管片区和挂钩村(社区),重点走访特定对象和重点对象家庭15户以上,每季度走访1次企业,全年确保走访时间2个月以上。驻村干部、村(居)干部确保每季度普访片区内的村民,每月必访反映意见与建议的村民。

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听取党员村民的意见建议,并逐村逐户建立民情档案。此后,将收集到的问题归类整理,按类别分为招商引资类、农业农村类、基础设施类等“十大类”,按解决方式分为即办件、承诺件、补办件、呈送件、上报件“五等级”,明确“时间表”,要求限时“交答卷”。

在此基础上,每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还与经济能人、计生二女户、困难户等结对子,切实帮助村民解决困难。

“白天农民要忙农活,我们就利用晚上进村夜访夜谈,了解村民的所盼所需,并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说,自活动开展以来,目前,镇村干部已收集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210条,并已全部解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