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全力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 访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

qz.fjsen.com 2014-07-07 11:32: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全力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

——访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

编者按:

紧扣创新转型主题,“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正在我市深入开展。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专访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委主要领导,向读者呈现各地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加快政策资金兑现、强化要素支撑、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服务效率等举措,努力形成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政府全方位服务良好格局的生动实践。

“《泉州市‘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的出台,必将有力推动泉州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鲤城连续三届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是全国知识产权强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科研机构等的数量名列全市前茅,也是全市“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改革试点,有条件、有基础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支持全方位创新”的决策部署。

苏庆赐说,“在全市各方块中,鲤城最早遭遇用地瓶颈,相对于兄弟县(市、区),支持企业创新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为此,鲤城十分重视创新工作,对近年来创新工作成效,苏庆赐如数家珍。他说,鲤城规划建设了全市乃至全省首创、最具特色的“两个中心”——“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通过推进金融、科技资源要素集聚,拓宽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对接通道;大力发展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泉州首家专业性科技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泉州科技支行、海西地区第一个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财佰通正式运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泉州网商创业园去年实现销售额30亿元,二期电子商务总部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泉州第一个现货商品交易平台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年初试运行,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福建省唯一的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已入驻29个项目……接下去还将出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实施意见》。

谈到“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苏庆赐说,鲤城已出台“行动方案”,推出一系列新措施,财政每年将投入5000万元以上的资金支持企业创新。该区将大力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对龙头企业实行资源重点配置,“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引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力争到2018年,现有的纺织鞋服、电子信息、机械汽配“三大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50亿元、170亿元、60亿元以上,三产增加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目前,鲤城没有工业用地可供,引导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提高产出效益,是我们的根本出路。”苏庆赐说,下一步,鲤城将进一步做大做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力争2015年打造成全省首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器;到2018年,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2家、创新型企业6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60%以上。

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每年在每个行业中评选1—2家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加强政策扶持和宣传推介,特别是要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先行区,力争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95%以上。

金融服务创新方面,要大胆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新路子,加快提升金融一条街、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金融聚集载体,鼓励民间金融创新发展,支持上市后备企业、场外后备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新三板”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或挂牌。“我们要把创新作为打造鲤城经济升级版的强大引擎,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各种资源,全力打造优良的创新生态。”

□本报记者 赵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