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展览馆即将“开门迎客”

qz.fjsen.com 2014-07-07 17:14:4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打响文化品牌 展示雕刻技艺

雕艺展览馆即将“开门迎客”

雕艺品爱好者欣赏展馆内作品(曾文卓 摄)

日前,在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展览馆,来自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的上千件雕艺作品得以集中展出。张坂雕艺协会会长陈阳秋告诉记者,再过不久,这里会更热闹,“展馆目前已经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不日将举办开馆仪式。”届时,全国各地的雕艺品爱好者、收藏者便能在这里将自己喜爱的大师作品“一网打尽”。   

□本报记者 郭子芳 刘倩

旧街换新颜

上塘雕艺街完成改造提升

走进张坂镇上塘雕艺街,雕栏玉砌、燕脊红梁,雕艺街的住户老黄不禁感叹道,“自己都快不认识自家了。”如今的雕艺街,主干道铺上了沥青,四处林立的广告牌不见踪影,参差不齐的建筑物都换上了统一的“红装”,道路两旁装上了路灯,拆、变、整、修、饰等改造措施让这条雕艺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塘雕艺街全长1.1公里,共有600多间店面,将建成全国一流的佛像、宗教用品、红木雕艺产品主要集散市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主要涉及道路改造和立面改造,道路改造方面,包括道路、电力、电信、路灯、绿化等内容。

据了解,此次改造提升工程着重突出闽南民俗文化、木雕文化、宗教文化等闽南元素。通过对闽南特色建筑、木雕文化及宗教文化等元素的提取,采用现代建筑艺术手法体现传统文化,突出闽南建筑以红色为主的浓烈色调,以再生木质材料为主的木雕文化,以中式“窗花、格栅”为代表的中式元素,以“拼砖、石雕、出砖入石”等为特色的传统工艺,以“坡屋面、燕尾脊”等为标志的建筑表现方式,充分展现地域特色。陈阳秋一边带着记者参观雕艺街,一路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入口处的牌坊采用闽南建筑典型的‘皇宫起’样式,一共有3层。每层左右两边屋脊高翘,壁、廊、脊等细部装饰十分精致,不仅外观独特,而且在装饰与色彩纹样等方面都独具特色。整座牌坊运用了诸多雕饰,诸如砖雕、石雕、木雕、瓷雕,体现了闽南古民居精美的雕饰,也集中体现了闽南成熟的雕塑艺术。”

作为张坂木雕、佛像、宗教用品生产和销售的发源地和核心区,上塘雕艺街改造提升工程已于上月底基本完成。未来,伴随上塘街改造而来的雕艺市场布局、转型,以及原材料市场的供给格局之变,都将为世人展现一个传统产业文化突围的新版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