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垃圾焚烧发电厂车间爆炸 墙体坍塌致3死2伤
2014-07-08 07:40:09 尤燕姿 张凯航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下午5时20分左右,安溪县创冠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池发生爆炸,车间水泥楼板、墙体大面积坍塌,5名员工被困,其中3人死亡、2人受轻伤。

消防队员进入车间一楼搜救

东南网7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尤燕姿 张凯航 谢向明 文/图)昨日下午5时20分左右,安溪县创冠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池发生爆炸,车间水泥楼板、墙体大面积坍塌,5名员工被困,其中3人死亡、2人受伤。

事发后,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副省长徐钢及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市长郑新聪等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泉州市、安溪县组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做好伤员抢救工作。

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昆贞,市政府副市长林万明,立即带领泉州市公安、消防、安监、市政、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赶赴安溪,指导配合安溪县全面开展抢救及应急处置工作。

【现场】墙体和水泥楼板大面积坍塌

在前往发电厂的路上,记者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在厂区门口,可见散落着许多玻璃碎片和窗户框架。正对着大门的一个车间,残墙断壁,钢筋水泥楼板、墙体大面积塌陷,一些机器翻倒在坍塌的水泥板中,现场一片狼藉。

爆炸车间对面的食堂,大门玻璃被震碎,一些门窗的玻璃框架都被震脱落下来。在车间门外的草地上,横七竖八地散落着窗户框架。

在距离车间近100米外的办公楼一楼,玻璃窗也被震脱落。空气中散发着一股恶臭,现场营救的人员都戴着口罩或防毒面具。在灯光能够照射到的地方,可以看到一些烟雾不停地往上冒。

施救队员救出被困人员

【搜救】3工人被救出后抢救无效死亡

安溪县出动了10余部消防车赶往施救,120救护车也在现场守候。从厦门总部赶过来的工程师介绍,事故引发泄漏的是酸碱液,没有毒,遇到明火也不会发生爆炸,一般可以用沙土掩盖。

消防队员在坍塌的车间内进行搜救,其中两名消防队员戴上呼吸机,下到坍塌的垃圾渗滤液池搜寻。其他的消防官兵用灯光照射,并拉好绳索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

据安溪县官方发来的通稿透露,现场有2名员工被倒塌的墙体压到,随即被送往安溪县医院抢救,经检查均为轻外伤,神志清楚,未见其他异常,现正住院观察治疗。另有3名员工被困于检修车间内,于20时10分左右被救出,送往安溪县医院后,于22时20分抢救无效死亡。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本是下午5点30分下班的,未料在下班前发生了意外。

死者林宗钦,第一个被救出,他是安溪湖头人。妻子与母亲在医院哭喊着,一度晕厥过去。妻子本在湖头老家带两个孩子,林宗钦的岳父马先生介绍,女婿在发电厂当机修工,今年26岁。

爆炸使车间对面楼房受损严重

【原因】泉州安监局今展开原因调查

现场一名发电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车间的检修间,有上下两层,爆炸的是垃圾渗滤液池,有可能是因为甲烷超标。该工作人员说,甲烷含量是每天都要检测的,当天早上检测都没有超标,他们还打算等晚上垃圾清理完,再进去看一下,未料发生事故。

在施救的同时,为严防次生事故发生,环保、消防、住建等方面的专家及创冠公司技术人员,携带相关仪器设备,开展现场大气跟踪检测,排除爆炸现场的安全隐患,并立即从晋江、惠安等地调集专用槽车等设备,全面清除现场剩余的垃圾渗滤液。

同时,泉州市立即作出部署,组织市政、环保、农业等部门对全市所有垃圾焚烧厂、沼气池等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安溪县当晚立即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发出紧急通知,由县委、县政府相关分管领导牵头,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全县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

据介绍,泉州市安监局将于今日上午组织专家进驻安溪,全面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工作。

轻伤人员名单:

罗小强,男,26岁,龙岩市连城人。

方婷,女,23岁,湖北武汉人。

死亡人员名单:

林宗钦,男,26岁,安溪县湖头镇人,机修工。

陈业刚,男,46岁,江西省宜春市棠浦镇人,机修工。

卢钟钦,男,26岁,龙岩市漳平市吾祠乡人,机修工。

相关链接

事故发电厂概况

安溪县创冠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安溪县城厢镇涝港村青林山,2009年8月开工建设,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量600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日处理垃圾300吨,于2011年6月竣工投入生产,二期工程日处理垃圾300吨,于2013年12月投入生产。

相关报道>>>

安溪创冠垃圾发电厂爆炸致3死2伤

省市领导作出批示 救援工作迅速展开 全面排查垃圾焚烧厂、沼气池等,消除隐患

救援现场

早报讯 (记者李菁 胡彦明 实习生康梦玲 文/图)昨日17时20分左右,安溪县城厢镇涝港村青林山创冠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池发生爆炸,造成工人3死2伤。

接到事故报告,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副省长徐钢,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市长郑新聪、常务副市长林伯前、副市长卢炳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泉州市、安溪县组织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做好伤员抢救工作。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昆贞,市政府副市长林万明,立即带领泉州市公安、消防、安监、市政、农业、环保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赶赴安溪,指导安溪县全面开展抢救及应急处置工作。

昨晚7时,记者赶到现场。垃圾发电厂在安溪殡仪馆后面的山坡上,还未走进厂区,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发生爆炸的是最靠近垃圾发电厂大门的一座办公楼,三层以下已被炸得面目全非。离发生事故办公楼不远处的工人食堂外墙玻璃也被震碎。

车间被炸塌,救援人员进入现场搜寻被困人员。(罗剑生 摄)

经核查,有2名员工被倒塌的墙体压到,被送往安溪县医院抢救,经检查均为轻外伤,神智清楚,未见其他异常,现正住院观察治疗。另有3名员工被困于检修车间内,于20时10分左右被救出,送往安溪县医院后,于22时20分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环保、消防、住建等方面的专家及创冠公司技术人员开展现场大气跟踪检测,排除爆炸现场的安全隐患,并立即从晋江、惠安等地调集专用槽车等设备,全面清除现场剩余的垃圾渗滤液,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泉州市立即作出部署,组织市政、环保、农业等部门对全市所有垃圾焚烧厂、沼气池等开展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据了解,安溪县创冠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设计规模为日处理垃圾量600吨,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日处理垃圾300吨,于2011年6月竣工投入生产,二期工程日处理垃圾300吨,于2013年12月投入生产。

救援人员将伤亡者送上救护车。

【死伤名单】

死亡人员:

林宗钦,男,26岁,安溪县湖头镇人,机修工。

陈业刚,男,46岁,江西省宜春丰县棠浦镇人,机修工。

卢钟钦,男,26岁,龙岩市漳平吾祠乡人,机修工。

轻伤人员:

罗小强,男,26岁,龙岩市连城人。

方婷,女,23岁,湖北武汉人。

车间的墙被炸开,墙体散落路边。

车间对面的食堂玻璃碎了一地。

消防人员给气罐喷水冷却。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