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追求意韵谱新篇——访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孙文勇

qz.fjsen.com 2014-07-10 16:09: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孙文勇

去年年底以来,一组《唐马》系列的雕艺收藏品,引起不少收藏爱好者的追捧。该系列有两个造型,一尊是立马,造型上借鉴唐三彩,雍容肥硕,尽显富态;一尊是奔马,遒劲健硕,扬蹄飞奔,骈鞍配以代表富贵的牡丹纹饰。其创作者就是中国木雕艺术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孙文勇。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盛世,国家统一、文化昌明,这组唐马雍容华贵的富态代表正是这种盛世强国的气质,这与我们现在文化复兴的和平盛世是相契合的。”谈到《唐马》的创作,孙文勇笑着说,今年恰逢马年,人们本来就很喜欢马,加之寓意丰富和一丝不苟的雕刻技艺,《唐马》深受大家喜爱。

孙文勇现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他1971年出生于“雕艺之乡”张坂的雕刻世家,其父孙顶奎是福建著名木雕艺人。孙文勇16岁随父学习木雕技艺,20岁左右就跻身能工巧匠之列,参加了泉州承天寺的修复工作,这在他的艺术生涯中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

后来,他曾多次前往泉州向中国木雕大师卢思立取经,得到大师的悉心指点,从而认识到木雕艺术贵在创新。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首先必须真正掌握传统工艺。为了提高木雕技艺与创作水平,2000年他参加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在惠安举办的雕塑培训班,全面系统地接受了包括素描、塑论,以及人体雕塑、现代创意在内的雕塑培训。在不断摸索实践中,他大胆把现代意识融入传统雕刻,逐渐形成自己的雕刻风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