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对污染源进行排查销号 重拳治污打造生态绿城

qz.fjsen.com 2014-07-11 17:14: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彻底截断三大污染

这几年,晋江在污染治理上做了很多工作,投入了不少资金,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总体来说效果不够明显,不少地方甚至出现污染反弹现象。

经过深度剖析,晋江意识到这是因为没有做到疏堵结合,污染源没有完全控制住,不少地方的工业、农业、生活这三大污染还是随意排放。要真正实现标本兼治、长效治污,最关键的是要从源头上治理,堵住缺口、截断污染。

接下来,在治理工业污染方面,晋江环保部门将牵头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坚决取缔“十五小”、“新五小”企业,特别是对小制革、小造纸、小电镀等高污染行业,务必排查到底,坚决关闭。同时,要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替代、落后产能淘汰等项目。

在治理农业污染方面,晋江农业部门将牵头抓好整治工作,特别要加快畜禽养殖的退出转型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全面完成退出任务。

在治理生活污染方面,晋江市政部门将牵头抓好生活污染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排污管网等项目建设,确保尽早建成投用,并尽快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网络体系和无害化处理,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各镇、街道也将强化属地管理,组织人员加强巡查,做好环境保护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

对污染源进行排查销号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确保成效,必须要有一套管用的长效机制。对此,晋江提出要建立污染源排查销号机制。

日前,晋江市生态办已会同环保、市政、农业等部门和各相关镇、街道,开展对12条流域范围内存在的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农业污染源进行彻底的全面排查,建立污染源台账和污染源治理销号制度。

今后,该市对污染源将确保排查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对排查、治理情况将及时进行复核审查,对治理彻底的污染源予以销号;对重新排放的污染源要重新挂号督办,并限期销号;对屡禁不止的污染源,要采取法律手段,铁腕治理,坚决铲除。

此外,晋江还将加大对违法生产企业的打击力度,对违法排放者将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目前,晋江已建立由环保、农业以及公检法部门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联席会议制度。接下来,就要将这个制度落实到位,持续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全社会形成震慑效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