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2013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 石狮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qz.fjsen.com 2014-07-11 17:23: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2013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出炉,泉州市四地入围

石狮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本报讯 (记者 温文清)近日,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发布《2013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这是国内首份针对县域电子商务的研究报告,报告中首次公布了“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简称“电商百佳县”)榜单。我省共14个县(市)入围,石狮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四,展现出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领跑风采。

我省有14个县(市)入围

“电商百佳县”榜单中,浙江义乌名列榜首,浙江永康和海宁分列第二和第三位,石狮紧跟其后,排名第四。此次排名,浙江入围“电商百佳县”的数量最多,达到49个,江苏、福建均有14个县(市)入围。报告指出,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正处在快速崛起阶段,电子商务对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价值日益显现。

据相关信息,在全国“电商百佳县”中,石狮市以“电子商务指数”28.28,位居全国第四位;在两个一级指标中,“网商指数”为16.46,排名全国第四,“网购指数”为39.40,排名全国第三。

此外,“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整体的“电子商务指数”为17.44、“网商指数”均值为8.23、“网购指数”均值为26.66,石狮市在三大指标中均远超“电商百佳县”的平均水平。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分为六个梯队,浙江为第一梯队,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均值为19.71,上海、江苏、福建、北京、天津为第二梯队,石狮市的电子商务指数比浙江省县域均值也高出了8.57个百分点。

电商发展与产业集群高度吻合

值得关注的是,“电商百佳县”跟国家统计局统计评选的经济百强县高度重合,这说明原有的实体经济强县,在电子商务领域也继续保持着领头羊的地位。业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福建省14个入围“电商百佳县”的,其中大多数是全国的经济百强县,这说明我省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也呈现了这个特征。

据了解,在此次“电商百佳县”中,福建省上榜的县域包括石狮、闽侯、晋江、武夷山、德化、福安、福清、长乐、福鼎、平潭、南安、永安、柘荣和沙县。而2013年,福建省共有7个县(市)上榜中国经济百强县,分别是晋江、石狮、福清、南安、惠安、龙海和安溪,传统实体经济强县的前几名继续领跑“电商百佳县”。

“产业集群对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产业集群也为县域电子商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业界人士评价。正因如此,“在我省‘电子商务百佳县’的14个特色产业集群中,石狮市体现出来的也是服装特色产业集群。”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