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歌词信手拈来即兴编唱 永春一都镇山歌飘飘

qz.fjsen.com 2014-07-14 10:10:16 梁白瑜 黄昌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山歌飘飘一都镇

茶山对歌

东南网7月14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梁白瑜/文 黄昌盛/图)一都镇位于永春县最西部,地处“三市四县七乡镇”交界处,近2万人生活在近200平方公里的群山里,上百年来,他们保留了唱山歌的传统习惯。

三岭村的独特景致

驱车前往一都镇三岭村之前,就听说那里有几千位山歌手。不想才来到村口,就听到迎面而来的对唱——

男:嘿……溪水清清竹排贴,娘子京日不挽茶。装甲水水来忐忑,来对山歌免坏世。

女:嘿……鱼钻石鼓水清清,身在公园百花争。笑你阿哥也无知,美丽乡村如仙境。

这是一对男女歌手在对唱《美丽乡村动娘心》。

拐个弯,又有一个清亮的声音向耳畔飘来——

“嘿……三岭风景不一般,对面一座大帽山。四方游客来观看,等着娘子心欢喜。哥哥问娘你在郸,阮厝后头大帽山。今日有哥窗作伴,卡好红酒炒猪肝。”

同行的人告诉我,这是歌手在独吟《再来游玩大帽山》。

在三岭村,山歌像空气一样存在于村民的生活中,只是近些年来,唱的人慢慢少了。如今,随着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和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感到生活有了新气象新乐趣,不禁又动了开口歌唱的兴致。

“就得山歌那调才过瘾,嘿……一开嗓子,就让人畅怀。”村里的老歌手见到我们,就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山歌大多没有固定歌词,歌手信手拈来,主要靠即兴编唱。唱什么?唱生活、唱劳动、唱爱情。”

如今,由10多人组成的山歌组已经成为三岭村山头一道独特的景致。

溪流两岸,歌手们一会儿逐个独唱,一会儿男女对唱,一首首山歌有如“竹筒里倒黑豆”似的流淌出来。在一旁观看的游客都说:“今生还是第一次现场听到山歌对唱!山歌语句编写得那么优美,劳动人民都是散文家。”

“山歌是一种民间文化,它的歌词特别贴近生活,韵脚又很悦耳。”2014届泉州师院南音专业毕业生、三岭女儿曾碧清聊起山歌,相当兴奋。她说初中时自己就学过一点,“大学毕业写论文时,一度考虑过以山歌作为题材,虽然最后没写成,但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关注。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为山歌注入新鲜的元素,让山歌曲调更多样、内容更丰富”。

仙友村的超级歌迷

“仙友村的洋头一带人口只有300多人,就有几十人会唱山歌,他们经常聚在老人活动中心里活动。”一都镇文化站站长黄昌盛说,在村里的双溪一带有两位山歌迷,分别是50多岁的曾桂英和88岁的李宿。“前阵子,我们站组织工作人员到曾桂英家录像,过了几天曾老师特意打电话来告诉我们,她还有好几首没唱呢,让我们再去录一次。”

今年88岁的李宿可谓山歌传奇。出生于一都镇光山村的她,14岁起唱山歌,70多年来几乎不间断。还没出嫁前,李老师就用毛笔抄录了好多本歌词,年老后则请人用钢笔抄写,她的歌词、歌谱、磁带最多时装了整整一个大布袋。几十年来,一到晚上,她时常独自一人坐在小楼上唱唱山歌解解闷。

“那会儿才50多岁,一次到田间摘草,遇到两位从永春锦斗镇来的扛木头的中年男子。当时,他们正唱着山歌:新做的菜篮六角星,摘草的娘子很好生,兔子有喂多少只?一斤要卖多少钱?”如今已经眼花耳背的李宿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幕,“我立即就对唱起来:新做的菜篮六角星,摘草的娘子不好生,兔子有喂几十只,一只送你不收钱。”

“李婶是个歌迷,她的记忆力超好,现场应变能力也强。”村民们对这位老歌手崇拜得很。“不过,她的歌词有些太露骨了,听了会脸红。”几个邻居噗嗤地笑起来。

黄田村的对歌赛

“几十年前了,那会儿我们还是年轻小伙子呢,跟人对歌,输了……”在黄田村,50多岁的老李谈起往事还忍不住哈哈大笑,“那天,我们两三个年轻人正在田里干活,遇到对面走来几个大田县的姑娘,我们想逗她们一玩,于是就挑起了对歌比赛。大田姑娘太能唱了,结果一天下来我们输了。于是双方约定第二天再战。”

满心不服气的黄田小伙子当晚一边招兵买马,一边找来歌谱抄写,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一早,五六位黄田小伙子信心满满地再次来到田里,猜想着对方不敢应战。“没想到,才等了几分钟时间,她们就来了。”老李说,比赛进行到中午,胜负未分,于是,两边的年轻人就凑成一伙在地里煮饭吃,吃完了,接着比,“最后,我们还是输了,输得心服口服”。

“山歌民谣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从事生产劳动的过程中创作出来的,它语言朴素真挚,曲调流畅优美,反映了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随着时代变迁,山歌已经濒临灭绝,为此最近5年,我们文化站开始着手收集整理山歌。”黄昌盛说,经过走村入户,到歌手家访谈、拍照、录像、复印山歌词,现已整理出几百首山歌,录制了20多位老歌手的作品。其中,《手巾歌》、《艰苦歌》、《陈三歌》和《石榴歌》等100多首山歌还保存得不错,最早的歌谱已经超过百年。这些山歌,有的吟诵动人的故事,有的讲述朴素的人生道理。比如:“树要大丛才有荫,水要大港才会清,火要大把才会光……”还有一些是对生活现象的细致观察。比如:“后头一丛桂花树,糖蜂飞来费千秋;哥你生来白甲幼,亲像竹纸包红绸……”当然,山歌里最多的还是情歌。山里人唱情歌,不像文艺片里那样文绉绉的,他们直抒胸臆,而且善于运用引用、比喻、想象和夸张等手法,很富有挑逗性。

目前,永春一都镇山歌正在积极争取列入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文中山歌均为闽南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