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搭建“幸福磁场” 鲤城扎实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qz.fjsen.com 2014-07-15 16:47: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文明新风搭建古城“幸福磁场” 鲤城扎实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盛夏时节,行走在鲤城区的大街小巷,但见绿树成荫、路面整洁,行人、车辆流动有序,处处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进程中,鲤城留下了一个个美丽的场景。文明创建犹如一场“幸福风暴”,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一阵阵强劲的文明新风吹拂着古城的每个角落。

自查自纠 修饰城区之“形”

良好的城市景观和优美的城市环境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外在表现,近段时间来,鲤城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创城迎检专项督查。卫生部门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目前已监督检查小餐饮店689家、小美容美发店365家、小旅馆40家,发现无证小餐饮店41家、小美容美发店3家,卫生监督员下达监督办证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环保部门开展了多场噪音监测检查及危险污染源排查整治行动;文体新局联合公安、工商和消防等部门,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巡查,重点检查网吧及校园周边环境。全区各街道各社区对区域内存在的路面破损、绿化覆盖率不足、亮化设施不到位等问题登记造册,报送相关部门整改解决。

文明风尚 铸造城区之“魂”

“我叫曾文彬,今年70周岁,要让我分享什么惊天动地的工作成绩或什么先进事迹,我说不上来,因为我就是社区里的一名普通党员……”随着老支书的一番肺腑之言,鲤城区“与先锋同行”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式拉开帷幕。报告团成员为600位听众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引导大家见贤思齐、择善而从。

物质文明集聚城区之“形”,精神文明则铸造城区之“魂”。今年以来,鲤城区广泛开展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的群众活动,“文明人·文明城·文明风”、“我们的节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身边好人”等活动倡导的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良好风尚,一次次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涌现出拄着拐杖的古稀志愿者曾文彬、一年内化解16起邻里纠纷的“好街长”洪红薇、无私奉献三十年的社区书记康黎英等先进典型。日前,该区对30名“好少年”、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印发1万本《与先锋同行——鲤城区“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汇编》,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做文明鲤城人”的浓厚氛围。

全民参与 汇聚“小城大爱”

7月10日下午,海滨街道新门社区不断传来欢声笑语。在这里开展的“暑期第三课堂”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了泉州幼高专的6名志愿者为27名中小学生讲授书法、舞蹈等方面的知识。据悉,暑假期间鲤城区相关部门组织6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深入7个社区、4家企业为孩子们开设阅读赏析、文明礼仪培训、课外主题实践等课程。这群年轻人用新颖生动的方式,帮助社区和企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暑期孩子无人看护的难题,也为自己搭建起增强素质的社会实践平台。

近年来,鲤城区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圆梦中秋·爱心鲤城”、“爱心助老·情暖夕阳”等志愿服务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在鲤城福利院等6个基层组织建立首批区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1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开展义务奉献活动;从7月1日开始,全区各文明单位与挂钩社区的志愿者们将走上街头,每月至少开展3次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在政府引导和公众的积极参与下,目前该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队伍达到237支,设立各类志愿服务站(中心)92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近3万人,占地区常住人口的8%。

群众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受益者,更是创建的主体。在如今的鲤城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传递着一串又一串的文明音符,汇聚起文明鲤城的“小城大爱”。

(林吟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