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洛阳有个南音乐器迷 ——记收藏爱好者张主示

qz.fjsen.com 2014-07-16 17:24: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张主示收藏的乐器

泉州南音有着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它是从中原传到闽南地区来的,这些中原音乐同闽南地方音乐互相渗透融合,孕育出了现在的泉州南音。在台商区,拥有不少的南音爱好者,他们通过成立社团、建立协会、组织进行会唱交流等方式来传承这一古老乐种。而在洛阳镇屿头村,有一位收藏爱好者,他以选择收藏南音古乐器的方式来保护与传承南音,他叫张主示。

访器不易 贵在辛勤与诚意

在张主示的家里,一张古床上摆放着琵琶、洞箫、品箫、三弦、二弦、云锣等数十件古旧乐器。他告诉记者,这些乐器是传统南音演奏中要用到的乐器,随着时间的变迁,这些具有传承性质的古老乐器,已经越来越少。“这些能证明古时南音兴盛的老乐器如果没有人去注重收藏和保护,毁坏或者遗失了,对于南音发展史来说,将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张主示曾是中学的历史老师,上世纪70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一把制作于明末的南音琵琶,从此他便与南音乐器结缘。说起这30多年来寻访乐器的艰辛,他深有感触,为将一把好乐器收入箧中,很多时候他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得以“年”计。

在他的藏品里有把古琵琶,他用了4年多的时间,才如愿以偿。“当时,得知这把古琵琶在惠安辋川,我就上人家中询问,可是,对方反应冷淡,就是不卖。我并没有灰心,常常不请自来,买点东西上门做客,有时就算到附近的乡村办事也要绕道上门拜访。”张主示说,“寻访贵在坚持,重在诚意。渐渐的,我把这家的儿子说动了,可他父亲仍不愿卖。我也不气馁,继续软磨硬拖,不时到他家去泡泡茶,聊聊天,后来这家人终于被我诚意感动,把琴转让给我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