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300年德化大兴堡印证“海上丝绸之路”商贸盛况
2014-07-17 09:39: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德化三班镇三班村的大兴堡,由硕杰郑氏大兴支脉先祖郑展枢于清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元月建成,曾经发挥了德化陶瓷出口贸易集散地的作用,印证了“海上丝绸之路”商贸盛况。

大兴堡全景 (徐艺星 摄)

核心提示

德化三班镇三班村的大兴堡,由硕杰郑氏大兴支脉先祖郑展枢于清康熙六十一年(公元1722年)元月建成,曾经发挥了德化陶瓷出口贸易集散地的作用,印证了“海上丝绸之路”商贸盛况。经历近300年风风雨雨后,古堡显得沧桑。

“史料和专家证实,大兴堡曾是‘海丝’商贸集散地,意义非凡。”古堡郑氏后人表示,作为大兴堡的子孙,他们正在商议修缮古堡,再现其魅力。

□本报记者 黄雅珊 实习生 胡宇涛 戴晓敏 通讯员陈志明 文/图

古堡原有240间房

日前,记者前往德化探访大兴堡。青草石(花岗岩)堆砌的拱门洞开,外墙被杂草和青藤包围,门楣上“大兴堡”三个楷体大字端庄遒劲,左右配有“康熙壬寅年端月吉日立”的题刻。原来,1722年的农历正月,此建筑落成,屈指一算,已有292年的历史。

踏入古堡宽厚的东石门时,眼前是宽阔的天井,地上鹅卵石铺就,绿草茵茵镶嵌其中。只见堡内建筑布局严谨对称,轴线分明,以横贯东西门的通道为轴线,天井两侧呈东西走向,建有庑殿式屋顶的阁楼,两厢大体对称,北楼比南楼略高。

大兴堡的宏伟不得不用数据来说明。全堡占地面积约36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36平方米,原有240间房。它的四周由城墙环绕,城墙东西最长为64.5米,南北最宽为56.96米,高10.2米,上盖灰瓦。城墙底部呈封闭式,垒砌溪石,高达4.5米,宽达3.6米,起着防御作用,但由于年代久远,多处已坍塌。大兴堡东、西两个大拱门,东门为正门,门高2.7米,宽1.94米,深1.73米。西门为后门,略小,高2.5米,宽1.53米,深1.38米,并且每座城门均安装有内外2扇共4扇厚达0.2米的木质门。可惜,外道门早年毁于匪。城墙东北、西南隅原各有凸实的角楼1座,面积约11平方米,每座角楼内均有两方向的枪眼,合起来可监控城墙四方,东北角的角楼多年前坍塌。去年,西南角的角楼也倒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