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1000多辆公交车 下月将装侧窗玻璃自爆器

qz.fjsen.com 2014-07-17 10:20:3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1000多辆公交 下月将装玻璃自爆器

能在1秒钟内让公交车玻璃破碎,增加乘客的逃生机会

自爆器能瞬间使玻璃破碎,增加乘客逃生机会。

公交玻璃自爆器

杭州和广州的公交纵火事件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很多人关心公交车发生紧急情况,如何第一时间弄破车窗玻璃逃生?昨日,记者从泉州公交公司获悉,该公司1000多部公交车除了现有的安全锤外,还将加装“侧窗玻璃自爆器”,遇到紧急情况,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车窗玻璃破碎,方便乘客逃生,预计下月将全部安装完毕。

□早报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我们正准备购买‘侧窗自爆器’,买回来后利用夜间车辆回场时安装,预计下月所有车辆将安装完毕。”公交公司工作人员黄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乘客不会使用安全锤,且安全锤常丢失,为了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安全,公司决定安装“侧窗自爆器”。和安全锤相比,“侧窗自爆器”大约能增加50%的逃生几率。

黄女士说,“侧窗自爆器”不大,是一个长5厘米左右的红色盒子,盒子上有一根绳子。在驾驶位置有一个控制开关,遇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启动控制开关,就能让玻璃破碎;或者乘客自行拉“侧窗自爆器”的绳子,然后用手击打“侧窗自爆器”,车窗玻璃就会破碎,从而逃生。泉州公交公司的每辆公交车将装两个“侧窗自爆器”,分别放置在车厢中部的两侧车窗上。

玻璃破碎时,会不会对乘客造成伤害呢?黄女士称,自爆器的响声很小,玻璃破碎时也不会飞溅,而是像流水一样滑落,不会伤及乘客。“我们担心有乘客不清楚情况,不小心启用了自爆器,而造成车窗玻璃破碎。”黄女士说,接下来,他们将对此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出现乘客不慎启用自爆器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最早在公交车上使用玻璃自爆装置的城市是深圳。2011年8月,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就在1154辆公交车上安装了侧窗玻璃自毁系统。据悉,因“侧窗玻璃自爆器”能在1秒钟内让玻璃破碎,增加车上乘客逃生机会,广州、长春、绍兴等城市的公交车上已安装使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