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工艺考究费时耗力 “潘山木雕”的传承与困惑

qz.fjsen.com 2014-07-18 17:09: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藻井的“蜘蛛结网”构造,精致华丽。

雕技精湛

充满梦幻色彩的木雕

众所周知,建造一座庙宇并非易事,从规划设计,到建造施工,工程量浩大。人们习惯于赞叹寺庙的高大宏伟,却常忽略其涵养的建筑艺术之丰富,雕刻工艺之复杂。

在晋江东石镇的南天寺天王殿,当我们踏着撒有木屑的地板,抚摸门扇上精致的雕花,欣赏精准榫合的斗拱,仰望那充满梦幻色彩的藻井时,不能不为潘山庙宇木雕技艺所折服。匠师们利用不同木料的纹理和特性,运用劈、削、雕、剔等各种手法完成的佛像、门神及花格、门窗、屏风、龙柱、壁堵、龙柱等系列庙宇作品。这些作品刻工细腻、布局丰满、层次分明、立体感强,令人赏心悦目。

据谭雪刚介绍,潘山庙宇木雕的主要雕刻技法有三种:圆雕法,即立体雕,主要用于仙佛、罗汉等人物;浮雕法,主要用于门神及屏风等作品;镂空法,主要用于龙柱等作品。木雕制作过程包括工程设计、精量尺寸、木工取材、贴图、雕刻。其中,雕刻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分为打坯、修光、开面、磨砂、上色(包括敷彩、安金)。

木雕是传统建筑重要的装饰手段,常用于门楣、外檐、托木、椽头、垂花、狮座等处。员光是位于步口通梁下面的大块雕花,起到稳定梁架的作用,多以花草人物为题材。托木是位于梁下的三角形连接构件,类似于雀替,常常做木雕装饰。垂花又称吊筒,是位于檐口下面不落地的柱子,其末端常常雕成花篮或莲花的样式,故也称为吊篮。狮座是位于步口廊的通梁上面的构件,起到加固稳定的作用,通常整体雕成狮子的形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