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工艺考究费时耗力 “潘山木雕”的传承与困惑

qz.fjsen.com 2014-07-18 17:09: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木雕作品立体感强,令人赏心悦目。

传承困局

古老工艺期待光芒再绽

木雕精美,古建迷人。然而,正如其他传统工艺,潘山庙宇木雕同样面临着传承乏人的困局。

潘山木雕本是东石镇引以为傲的产业,在当地雨具塑料业、纺织服装业已具规模的现在,木雕却逐渐出现技术人员流失、人才难以为继的问题,郑银聘对此也不胜唏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算是潘山村木雕行业的一个鼎盛时期,几乎人人都会用雕刻刀,从事木雕工艺的人有半个村,然而很多雕刻匠人后来都转行了。“木雕技艺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与练习,耗时长,也颇费心力。年轻人很少有能静下心来学的,即使有学成的,之后也因为种种原因而转行了。”说到这里,郑银聘不无担忧。“木雕虽说是苦了点,但是这门手艺收入尚可,足以养活自己。”

“庙宇木雕是一门民间雕刻艺术,它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了传统的道德追求和审美情趣。希望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能走得更远。”郑银聘说。

在观看欣赏潘山木雕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这门传统工艺的魅力,能感染更多的人,特别是年青的一代。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保护与传承潘山木雕,使这古老工艺光芒再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