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激发“二次创业”创新活力 访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

qz.fjsen.com 2014-07-18 17:12: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激发企业“二次创业”创新活力

——访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

“泉州开展‘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充分激发了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说。政企如何进一步密切分工协作?泉港的思路是将实施全方位创新与打造绿色石化港口新城升级版紧密结合,依托产业、人才等资源聚集优势,建立政企研协同创新机制,持续增强“石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发展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在过去两年里,泉港精心谋篇布局推动创新转型,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制高点,在全区打响“二次创业四年行动”,出台涉及扶持企业“品牌、上市、回归、提升”四大工程和现代服务业等的优惠政策,各类财政配套奖补资金达1亿多元;启动建设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国家石化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石油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石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等“两院三中心”。定期召开企地联席会,采取对清单方式,协调解决南山石化片区开发建设问题;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新模式,引导民企采取公建民营、租赁融资等办法,建设区级第三医院、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等社会公共事业。

对于今后创新方向,洪自强表示,泉港已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拟紧盯关键抓突破,破除制约创新障碍,在更高层面上推动“二次创业四年行动”,实现创新转型、加快赶超跨越。

在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上,泉港将全力推进招商大会战,对接世界500强、台湾百大企业、全国500强企业、全国500强民营企业等,重点引进产业链延伸、缺失、补强等关键环节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鼓励龙头企业增产增效,力争到2018年石化产值突破170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粮油食品、纺织、新型材料产值超百亿元。

在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企业上,泉港将实施“2.5产业”提速计划,引导中小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协作配套,重点发展金融、商贸、信息、中介、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引导新型材料等创新型企业向普安工业区集聚发展;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五清零、六提升”专项行动,每年培育6家以上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上,加快“两院三中心”、技术创新孵化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重点实验室、研究所,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施“百名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引进和培养石油化工、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港口物流等紧缺型人才。

在金融服务创新上,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泉港设立石化事业部、专业支行等分支机构,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同时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力争到2018年底在海峡股权泉州交易中心挂牌或展示的企业达30家。

“增强企业创新驱动力,离不开优质的创业环境和全方位服务。”洪自强说,泉港将建立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的联席会议制度和企业帮扶成效评估制度,实行牵头责任单位负总责,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汇总梳理并研究协调解决企业全方位创新相关问题,并对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确保实效。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肖咸强 庄国辉 庄子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