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泉州市与哈尔滨市签订粮食合作战略框架协议

qz.fjsen.com 2014-07-18 17:56: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签约21项金额超10亿元

在省内首家哈尔滨放心粮油直营店开张的同时,我市也与哈尔滨市达成了21项合作协议,签订粮食购销数量20.6万吨,合约金额超10亿元。

“签约内容包括泉州市粮食局和哈尔滨市粮食局签订的粮食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以及20个企业之间的粮食经贸协议。”泉州市粮食局局长李铭告诉记者,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此次产销对接的粮食战略合作及经贸协作,是我市精心开展引粮入泉、保障市民群众“米袋子”安全的积极举措。

据其介绍,通过产销深度对接,一方面依托哈尔滨市粮食资源优势,深化两地粮食产销交流合作,为本地居民提供营养、安全、健康、方便的粮油和主食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安全可靠的口粮保障;另一方面,通过搭建粮食主产区与销售区粮食企业之间的产销和交流合作平台,降低生产企业的销售成本和经销企业的采购成本,在实现区域之间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推动本地粮食企业不断发展、做大做强。

企业自建有机水稻种植基地

“除了签订粮食采购协议,我市粮食企业也在积极前往哈尔滨的五常、方正、阿城等著名大米产区组建大米生产基地。”李铭告诉记者,泉州每年要从外地调入大量粮食以满足市场供应。近年来,市粮食局不断鼓励粮食企业“走出去”,加强与粮食主产区合作,建立生产基地,发展粮食订单,掌握稳定粮源。

“根据协议,泉州将在哈尔滨市建设一个5万吨库容的粮食仓库,作为在东北地区的粮食收购储备基地;同时,在优质米之乡五常市组建一个5000亩的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中国粮食城项目负责人赵伟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建设种植和仓储基地,中国粮食城每年的粮食采购流通总量已达120万吨。

而金穗米业则着手在哈尔滨阿城区推行订单农业基地模式。“目前确定的订单大米采购量2万吨,合约金额超亿元,随着合作的深入,订单基地的规模还会成倍增长。”金穗米业董事长林建全告诉记者,以前就是纯粹的‘引粮入泉’,从外地采购粮食运往本地加工销售,现在企业正在逐渐依托省市粮食局搭建的粮食购销协作平台,在粮食主产区找到合作伙伴,建立稳定的生产基地,除了此次签约的哈尔滨基地,该公司已在国内粮食主产区建立了超过20万亩的生产基地。

在泉州市粮食行业协会相关人士看来,本地粮食企业外出建粮食生产基地,是一种有益探索,对于保障泉州市民的“米袋子”意义深远。一方面通过延伸产业链条,进行粮食的全产业链生产,满足了泉州的需求,另一方面,从原粮的质量品种抓起,把生产基地作为第一绿色车间,为企业生产优质粮食提供了可靠的放心原粮,这种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对粮食的可控度高、可追溯性强,粮食质量安全更有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