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本二批志愿开始填报 分数无优势最好服从调剂

qz.fjsen.com 2014-07-21 08:59: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每位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泉州师院负责高招工作的资深专家建议,选院校和选专业必须统筹考虑,若分数无优势,最好服从专业调剂,以减少退档风险

本报讯(记者 陈玉珍 曾聪虹)福建省本科二批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1日8时至7月23日18时。本科二批是院校最多、考生最集中、招生计划也最多的一个批次,分数跨度很大,文史类从482分到560分,理工类从408分到505分,院校录取不满可降20分。此外,部分分数到达本一线但没被本一院校录取的考生也将在该批次参与录取。

在考生即将填报本二批志愿之际,在高招录取一线工作多年的泉州师院肖文江老师,就如何科学合理填好志愿,尽量使分数效益最大化,并规划好今后的职业提出建议。

平行志愿也有梯度 “冲稳保垫”是原则

肖文江表示,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分数的位次以及学校往年录取的平均分的位次来选择学校。虽然今年本二批次的院校志愿增加至10个,但“冲、稳、保、垫”依然是填报平行志愿的不二法则。院校志愿要尽量填满,对考生来说,多填一所学校就多一个选择。

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形成有效梯度。合理搭配的原则就是一般既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低的院校。可以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较高的院校,同时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适中、较低的院校。一旦分数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还有分数适中、较低的院校过渡、保底。形成有效梯度,要做到冲得上、稳得住、保得了、垫得起。

特别提醒: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最好从学校网站上查找会比较准确,因为有些院校有多个招生代码,而不同招生代码的录取分数差别较大,有些机构统计分数的时候没有分开,而是笼统的算平均分,这可能会产生误导。

把握院校和专业取舍 勿一味追求热门专业

填报志愿是以选择院校为主,还是以选择专业为主?这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困扰的问题。

若考生以选择专业为主,就要做好院校降一档次的准备;若以院校为主,则要做好牺牲专业的准备,考生必须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取与舍的问题,不要强求“两全其美”。

肖老师提醒,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时,应与院校志愿统筹考虑,相互兼顾。一般情况下,对要“冲一冲”的院校,专业志愿就不能太挑剔,要尽量“保一保”,以减少退档风险;对要“稳一稳”的院校,专业志愿也应“稳一稳”,力争能够录取;对要“保一保”的院校,专业志愿可适度“冲一冲”,但不能冲过了头,因为“保一保”的院校是本批志愿的最后防线,要尽力守住。

特别提醒:在专业选择时不要一味追求热门专业。专业的“热”与“冷”总是相对的,会随着社会的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现在的“热”有可能成为四年后的“冷”。而且热门专业并非都适合每一个考生的发展,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潜能甚至今后的职业规划来进行选择,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