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木雕:“大师与产业”融合 “传承与创新”成支点
2014-07-21 15:1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南派木雕主要代表、聚集于福建泉州惠安县、台商投资区的“惠安木雕”而言,“大师经济”成为了本地政府寄予整个木雕产业的未来希望之路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代表作《天问》

“大师”如何与“大市”兼得?

最近,记者来到国内著名的木雕之乡张坂镇,目前为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以下简称台投)所辖。

记者从资料得知,张坂雕艺源远流长,尤其是木雕,是“惠安木雕”最为集中的区域。目前,全镇雕刻工艺人才已达20000多人,规模以上雕艺生产企业40多家,涌现出了黄泉福、杨庆聪、郑君亮、倪世杰、孙文宏、孙文勇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大师辈出的同时,去年,该镇雕艺市场还硕果累累,据不完成统计,全镇完成雕艺产值达8.1亿元,其中木雕的占比最大。

值得玩味的是,资料显示的“艺术与市场兼得”与记者走访的实际似乎存在出入。在将近一周的时间里,记者几乎遍访了张坂木雕行业省级及其以上职称的艺术家,当提及如何开拓市场时,多数艺术家的回答千篇一律,大致为对市场开拓并不擅长、还停留在等客上门的阶段。

“看似矛盾,其实不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的一席话打消了记者的疑惑,“我始终坚信,艺术在前,市场在后,艺术创造市场,引领市场,而非反过来。为什么要造就大师?大师本身就是市场风向标!”

去年刚刚评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张坂人孙文宏也感同身受,他表示,从去年开始,他就明显感觉自己的作品“卖得很快”,一般是创作一件就出售一件,不但有更多人订购,而且价格还比从前高许多。“自己还是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的时候,同样是等客上门,却有时要等上数月”,孙文宏亲身体会到了大师职称对市场的号召力。

尽管大师们不愁作品的销路,但是大师作品作为一种稀缺资源,以计件为主的市场方式难以进行批量化、规模化生产,造成了目前多数木雕企业均为小微企业的尴尬局面,表示了行业担忧之后,张坂木雕行业协会会长陈阳秋提出,“大师们更应该主动出击,撬动更大的市场”。

可喜的是,惠安木雕中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走出了一条“大师”与“大市”兼备的道路。

与不少大师不同的是,黄泉福并不忌讳将他的作品进行批量化生产,而且鼓励他的学徒们为他的作品进行深加工,同时,他还聘请了专业的职业经理人,运用现代营销手段将“黄泉福木雕”销往全国各地。

业内人士表示,黄泉福木雕由于分为各种不同的艺术层次,价格便有了三六九等,比如黄泉福本人签字的作品与没有签字的作品,便有藏品与工艺品之分,这不但不会降低黄泉福大师的含金量,反而因为适应市场的需要而使声名更为远播。

“无论是艺术引导市场,还是艺术迎合市场,都是正确,但前提是必须保证艺术的纯洁性和稀缺性”,对惠安木雕有着20多年观察经验的惠安雕艺师张文山表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