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木雕:“大师与产业”融合 “传承与创新”成支点
2014-07-21 15:1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南派木雕主要代表、聚集于福建泉州惠安县、台商投资区的“惠安木雕”而言,“大师经济”成为了本地政府寄予整个木雕产业的未来希望之路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的作品《赤壁赋》,是其倡导用“作品讲故事”的代表作之一

“创新样本”怎样踏出“提升路径”?

张文山说,传承问题影响的是惠安木雕的根系,而惠安木雕是否重现历史上的辉煌,枝繁叶茂地生长,必须依靠创新,“没有创新,惠安木雕这朵千年之花将枯萎残败”。

对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深有感触地说:“艺术上的创新,绝非仅仅是题材上的形式变化和革新,那只是‘出标不出本’,创新更应是知识上和思想上的变革。”

卢思立开创的“自然型木雕”便是其中的“创新样本”。

自然型木雕,即根据木头原来的纹理以及天然的形体特征来用刀的一种雕法,该种雕法注重写意,利用巧妙的构思,将自然美、心灵美、艺术美融于一体,以神韵对具体表现形式做大而化之的渗透,往往只需寥寥几刀,便能将表现形式中的情趣和意境提炼出来,特别的刻画常常转化为不经意的流露。

在年轻一辈中,广受推崇的“陈淑恋木雕”也是艺术创新中不可小觑的案例。陈淑恋作品风格,与传统惠安木雕大相径庭,尽管创作题材并无多大出入,但历史名人、仕女等题材在她的木雕作品中一改传统形象。有可能一根木头上只雕一张脸,而且这张脸的表情有别于常见的正面传统,有可能它是夸张的、扭曲的。在陈淑恋的作品中,已拓展了传统木雕的形态观赏性,融入当代艺术思维,拓展了艺术家对社会、能够人类、生活等宏大主题的思考。

艺术的创新需要市场的创新进行推波助澜,张文山所设计的“无匠堂”系列创意茶盘便是其中的“典型样本”。

作为雕艺师的张文山剑走偏锋,他用不值钱的老船木等废弃木头上,创作出各式茶盘,将粗笨的石头进行改造,创作出各种石头茶壶,为了在市场上确立自己的独特性,他又独具匠心地融入了茶道、香道、花道、生活美学等元素,最终的作品既能迎合市场需求,又符合艺术的难以复制特性。

而惠安陈家木雕正在尝试的木雕与陶瓷、美术等产业的跨界整合营销、台投张坂镇木雕龙头企业尝试的从佛像代理销售延伸至神香、金纸、佛龛、素食等全产业链营销等等市场创新手段,为惠安木雕行业的未来在艺术与产业走向融合、艺术与市场持续迸发活力欲扬先抑……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