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创建国家级生态市 发展绿色GDP提升百姓幸福感

qz.fjsen.com 2014-07-24 12:56:20 李昌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发展绿色GDP 提升百姓幸福感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李昌乾)随着石狮创建国家级生态市进入验收阶段,全市吹响了创建验收的“冲锋号”。

如何抓住这一新的重大机遇?多年来,石狮全市上下铆足了劲,从生态文明导向、生态制度创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多方面、多层次补强短板,拓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以此,为石狮市打造出一个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为石狮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提升百姓幸福感。

绿色发展

显“东方米兰”魅力

一直以来,石狮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作为生态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福建省率先构建了“幸福之城”指标体系,把优化生态环境、增进百姓福祉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推进。在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科学的发展观增创石狮新优势。

在发展理念上,坚持“既要金色GDP,更要绿色GDP”,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同步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在发展思路上,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不动摇,全面实施“质量石狮、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在产业布局上,坚持产业门槛、空间布局、技术物流、执法监管、生态保护等“五条底线”原则,形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并重的发展格局。

“石狮三面环海,拥有山、海等自然景观上的优势。”石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更加自觉地挖掘和利用资源禀赋,放大优势,建设生态型城市,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石狮未来发展的不二选择。因此,在创建实践中,集中力量把“时尚之都”的风貌展示出来,把“环湾面海”的景致凸显出来,把“生态宜居”的品牌打造出来。

创新机制

为创建提供保障

石狮在推进国家级生态市建设过程中,先后完善、创新生态规划引领机制、生态建设推动机制和生态环保运行机制。

在生态规划上,石狮市依据《石狮城市X年战略发展总体规划》,立足石狮实际,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启动编制《石狮市生态控制线规划》,注重突出“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导向,强化生态控制引领,使生态文明建设起点更高、操作性更强、特色更显。同时,该市在规划上还配套出台国家级生态市创建实施方案。

而在生态建设上,石狮市政府专门成立生态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该市市长亲自担任组长,并且明确单位“一把手”为创建第一责任人,签订目标责任状。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落实环保监管“一岗双责”责任制;完善考核奖惩办法和实施细则,建立责任追究问责制、督查通报制等机制。

在生态环保上。石狮市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坚持源头控制、科技支撑、严格监管“三管齐下”,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设定行业准入条件和改造标准,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引入市场参与机制,完善多元投资体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