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丈夫瘫痪儿子精神失常 泉港八旬阿婆带出五个大学生

qz.fjsen.com 2014-07-25 08:03:48 陈丽娟 谢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奶奶听不懂普通话,孙子宝金凑在奶奶耳边翻译给她听

东南网7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杨 通讯员 庄国辉 实习生 刘阿惠 文/图)看最小的孙女林宝妹填完志愿,沈良娘的心这才落了下来:终于等到这一天,把5个孙子孙女都送入了大学。

今年82岁的沈良娘,是泉港区南埔镇南埔村村民。她生命里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坚守、抗争。

婚后不久,丈夫瘫痪了,她一个人带大5个孩子,两个儿子却相继查出精神病,紧接着,儿媳妇离家出走,留下5个嗷嗷待哺的孙子、孙女。

从此,她一个人苦苦支撑着整个家。靠着一亩多的薄田,将5个孙子孙女都拉扯长大,还让他们都上了大学。

其实,支撑着这个目不识丁的老人家的,只是一个简单的信念:读书识字,才能有出息。

两个儿子精神失常,儿媳妇离家出走,那时,阿婆已年近六旬

沈良娘的家,就在南埔村的村道旁。两层的灰白色楼房,是两年前泉港区、南埔镇、村等出资盖的。

听到我们的声音,沈阿婆从房里踱步出来,热情地招呼着。她的眼睛不太好,每走两步,都得扶下旁边的桌椅。孙子林宝金见了,赶紧伸手扶着。前些天,阿婆眼睛几乎看不见了,他带奶奶去医院拿了药,这两天才好了些。

看着懂事的孙子宝金,阿婆想起了宝金他爸,忍不住抹了抹眼泪。

阿婆从小在南埔村长大,和丈夫林氏成婚不久,先后生下了三男两女。可就在二儿子才四五岁时,丈夫因病瘫痪,失去劳动能力,一个家庭的重担,落在她瘦弱的肩膀上。

怎么供养6口人?除了做农活,阿婆想到了“开源”的办法:挑些米油盐,步行到莆田仙游卖,一次挑100斤,能挣2元钱。常常要下半夜出发,第二天傍晚才能回来。

日子虽苦,支撑着阿婆走下去的,是五个乖巧的儿女。老大去当了兵,老二、老三去打石头,挣的钱都交了回来,盖了原来的石头房。老二老三还相继娶了媳妇,生下两男两女。苦尽甘来,似乎就在眼前。

然而,二十几年前,二儿子,也就是宝金的爸爸,突然发疯了,还常常打人。后来,小儿子也精神失常。两个媳妇受不了家庭困苦,离家出走,老大当兵回来娶的大媳妇,最终也忍受不了这个家庭,也离开了。

那时,阿婆已年近六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