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储藏间生存
2014-07-25 09:42: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些储藏间大多五六平方米,低矮阴暗,潮湿闷热。但它们地处闹市区,靠近商场、菜市场,交通方便,且每间租金200元左右,自然成了清洁工、建筑工、搬运工等从业人员在城市里安家的首选。

7月5日,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举行听证会,讨论决定从8月7日起社区储藏间不再允许住人。这意味着目前蜗居在该社区储藏间的130多户人家,即将被“移民”。

在泉州市区,除泉淮社区外,东涂、毅达、前坂、后坂等多个小区都有储藏间出租住人的现象。

这些储藏间大多五六平方米,低矮阴暗,潮湿闷热,并存在不少消防安全隐患。但它们地处闹市区,靠近商场、菜市场,交通方便,且每间租金200元左右,自然成了清洁工、建筑工、搬运工、路边摊等从业人员在城市里安家的首选。

在东涂小区和毅达小区,储藏间里住人至少已存在10年了。10年来,来自江西鹰潭的打工者一个介绍一个,几乎在储藏间组建起他们的小村落。

他们身居闹市,但他们的父母和子女大多仍在老家,只有寒暑假老人才带着孩子来泉短暂相聚。

然而狭小的空间,却使相聚变得拥挤。作为一家之主,许多蜗居在这儿的父母,总觉得对不起孩子。

“城市很繁华,但我们却不风光。”住在东涂小区5号楼的陈女士说。

这些每日活跃在城市街巷的外来群体,脱离了家乡的农耕生活,却难以脱离储藏间生存式的城市底层生活。

只是搬出储藏间,何处是他们容身的下一个“储藏间”?

□早报记者 吴嘉晓 陈玲红 实习生 陈育坚 摄影报道

【毅达小区 涂阿姨一家 祖孙4人10平方米】

来自江西景德镇的涂阿姨和老伴吴阿伯都已年过六旬,住在毅达小区一储藏间里。

老伴是附近工地的搬运工,儿子在泉州一家工厂打工,两个5岁的小朋友就放在这里让老两口照顾。平时祖孙四人的全部生活,都在这不足10平方的小房子里。来泉州近10年,他们一直选择住储藏间。尽管在江西老家有一幢五层楼房,每层面积达百余平方,但没有人住,常年锁着。

“出门在外,就是为了省几个钱回家。如果租楼房,一个月的房租就要3000多元,省不下钱回家。”

【东涂小区 陈女士一家 3人10平方米】

40多岁的陈女士和老公、婆婆住在小区储藏间6年了。作为社区保洁员,他们分到两间储藏间。

在陈女士和老公的卧室里,陈旧的音响迸出强劲的广场舞音乐,一台老式电视机四面粘着胶布,她说那是楼上邻居送的。能干的老公,还在婆婆的房间里隔出1平方米的卫生间。

平时夫妻俩在社区打扫卫生,婆婆捡点废品贴补家用,都是为了老家两个上学的孩子和年迈的父亲。因为江西老家的房子也是土木结构,所以一家人并不觉得储藏间的条件特别差。只是暑假孩子们来了,只能委屈他们在闷热的小房间里睡觉。

【东涂小区 曾女士一家 7人10平方米】

38岁的曾女士一家来自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现住在东涂小区4号楼。两个储藏间共约10平方米,住着一家7口人。

7年前,她和老公来泉州,老公是街道保洁员,她做家政服务,一月收入4000余元。本来两人租在坪山附近的楼房里,不到10平方米,租金500元。

3年前,67岁的父亲曾招日觉得庄稼不好种,也出门赚钱,经人介绍加入社区保洁员队伍。后来为了照顾父亲,也为了节省房租,一家人便搬到这里。

曾女士有3个孩子,最大的20岁,最小的8岁,都在老家念书。暑假孩子们由外婆带来泉州团聚,晚上7口人便挤在两张床上。

“空气不好,地面很湿。”曾女士说,由于人多床挤,经常睡不着。不过她想暑假过去了就好了,“在外能省一点是一点”。

【东涂小区 陈老伯一家 7人12平方米】

东涂小区5号楼下,66岁的陈老伯也是鹰潭贵溪人。儿子多年前来泉打工,有三个孩子。一年前,为了帮儿子带孩子,他和老伴来泉,经老乡介绍,入住这里。

后来儿子知道这里的储藏间便宜,便也和媳妇搬来了,150元的租金,再租一间6平方米的屋子,他们觉得很划算。老人说,现在生活压力大,如果以后这里不让住了,他们也会尽量找便宜的房子,什么条件都不要紧。

【东涂小区 毛女士一家 4人6平方米】

42岁的毛女士也是江西鹰潭人,她和老公一起在东涂小区5号楼储藏间住了8年了。

几年前因为怀孕,他们也曾租在坪山社区一民房里,当时约6平方米的房子,租金300多元。她说那房间空气好,还有卫生间。几个月后,孩子长大了,他们又回到这里了。

毛女士说,两个孩子都在泉州上幼儿园,每学期学费3000多元。虽然老公运沙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但靠上工赚钱,很不稳定。房间就是吃饭、睡觉的地方,“主要是便宜,靠近工作地点就行”。

【大淮新村 染阿姨一家 2人5平方米】

重庆人染阿姨住在大淮新村26幢楼下的储藏间,这间不足5平方米的房间需要租金170元。

一台粘满油烟的电磁炉,一台小电视机,一张床垫,以及许多桶、罐,把小房间塞得连一个人转身都困难。那张发黑的床垫用液化气罐垫着,上面放着两大包废品,到了晚上废品搬到门外,才有地方睡觉。

染阿姨和老公都是保洁员,两人每月收入约4000元,生活费千余元。她说家里有老母亲要养,最要紧的是儿子马上要结婚了,他们得攒点钱娶儿媳妇,还得留点以备养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