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男子晋江飞车抢夺义乌商人19万元 逃亡9年落网

qz.fjsen.com 2014-07-26 07:43:35 庄凌龙 庄松树 黄馨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6日讯(通讯员 庄凌龙 庄松树 黄馨 本网记者 谢玉妹)“当年是年轻气盛,又没啥文化,才会犯错。我希望其他人能够吸取我的教训,学一门技术,好好生活。我对不起我的家人。”25日,在晋江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兵后悔不已。他因涉嫌飞车抢夺逃亡9年被晋江警方抓获。

骑车兜风抢来19万 “看到那么多钱,我当时就懵了”

9年前,陈某兵只有22岁,那个时候他还在晋江的一家鞋厂。陈某兵记忆中:当时是冬天,他和一名老乡骑着摩托车出去兜风。在内坑镇东村一家拖鞋厂外面,陈某兵和老乡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背着一个挎包走在路上。“我骑车靠近他,你坐后面把他的包抢走。”对于老乡的提议,陈某兵没有反驳,两个人顺利抢走了那个中年男子的挎包。“那个中年男子应该没想到包会被抢,我们抢走了他追了几步就停下来了。”

“看到那么多钱,我当时就懵了,说不出话。”陈某兵没有想到抢到的包里竟然足足有19万现金。被抢挎包的主人是浙江义乌市的陈先生,那天他提着19万现金,到内坑东村采购拖鞋。

那次飞车抢夺,陈某兵分得7.8万元。事后,陈某兵便逃离晋江,从此未再与老乡联系。

9年来从未放弃侦查 “无论犯罪嫌疑人逃到哪里逃了多远,必追捕归案”

陈先生被抢后随即向内坑派出所报了警,派出所介入了调查。但2005年当时的视频监控并未普及,这为侦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案发后,我们立即对案发现场进行勘察,并走访周围的群众,但没有得到有效的线索。”2005年该案的经办民警有三位,内坑派出所民警陈冬海便是其中的一位,而其他两位经办民警已经先后调离了内坑派出所。

“案发后,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过侦查,尽管当时的条件很艰苦。”陈冬海介绍说,经过不懈的侦查,2010年警方查询到重庆酉阳县的陈某兵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通知了重庆当地警方协助调查,但得到的消息时陈某兵未逃回老家,侦查再此陷入困境。2010年,陈某兵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

侦查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6月底,警方查询到陈某兵的妻子居住在新疆伊宁市。晋江警方当即将相关线索通知伊宁警方,请求其帮助查找。很快,伊宁警方便抓获了涉嫌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兵。

三天三夜新疆带回嫌疑人 “不放过任何一个‘两抢’嫌疑人”

7月22日晚,晋江警方赶到新疆伊宁市,办理犯罪嫌疑人陈某兵接回手续。“为了能够将犯罪嫌疑人安全带回晋江,我们事先都做过很详细的安排。”22日晚,民警从伊宁市乘坐火车前往乌鲁木齐,再由乌鲁木齐转乘火车到北京,然后从北京乘坐高铁回泉州。7月25日上午,犯罪嫌疑人陈某兵被接回晋江。

经过审讯,陈某兵对伙同老乡于2005年飞车抢夺19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察来到我家里的时候我就知道,该来的还是来了。”陈某兵说,当年抢夺后,他回了趟老家后,便到了新疆打工,现在在当地一家机砖厂当司机。

九年的逃亡时间里面,陈某兵结了婚,现在有一儿一女,小女儿如今只有三岁。“我老婆一直不知道我当年做的错事,我也不敢告诉她。”陈某兵说,民警到家里的那天,妻子一直很担心他,问他什么事情,但他只回答说有些事情自己知道,让妻子照顾好家里。“家里的小丫头说爸爸你不要走。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她的爸爸做了错事。”说话间,陈某兵已经哭红了双眼。

陈某兵说,逃亡的日子他心里也不好受,看到警察和警车都会害怕,也曾想过投案自首,但一直都没有勇气。“父母年纪都大了,没能好好照顾好他们是我这个做儿子的错。”陈某兵表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希望能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给受害者以补偿。

目前,陈某兵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伙同陈某兵一同作案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警方也正在全力追捕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