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规划引领促进蜕变 建设美丽乡村感受多彩洛江

qz.fjsen.com 2014-07-28 14:52: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点线结合 抓好示范带动

春天的虹山村,成片的油菜花灿烂地开放,彩蝶在花丛中飞舞,瀑布清泉飞流直下,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这里踏青游玩,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画卷。近年来,虹山乡虹山村走古村保护型路子,将古森林、古民居、古驿道的保护与漈溪休闲观光带、油菜花观光示范片、瀑布景区整修有机融合起来,依托农业资源和文化资源,推出红心地瓜、彭祖养生文化、古松树、聚峰宫圣祖妈四张名片,打造古色古香、绿色天然的美丽乡村。

该区以“点、线”结合,重点扶持和培育示范村、示范线,辐射带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筛选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准备的村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召开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办公会和拉练检查,有效提升推进示范村的创建水平。今年继续确定5个区级示范村,持续提升去年创建的3个示范村。另一方面,突出示范线建设,围绕沿路、沿溪、沿旅游景点和乡镇镇区周边,培育2条美丽乡村示范段。两年来共投入600多万元建设俞大猷公园至田格里拉生态园市级美丽乡村游示范线,形成“一带、二区、八园”景观带。同时,紧扣“一村一策”,注重特色亮点打造,新告村年底前将建成约3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交易中心,预计可为参与经营的每户农户年新增收入2万元以上,为村集体年增加固定收入2万元—5万元。

项目建设 美化农村家园

漫步在罗溪镇后溪村的溪堤休闲公园,脚下是清流小溪,眼前是碧草鲜花,环境优美,成为村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然而,两年前,这里一片荒凉,是一个废旧的垃圾弃置场。为此,罗溪镇投入200万元进行溪堤改造,建成了如今的休闲公园。

该区根据美丽乡村“六大工程”的建设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并尽可能将其纳入“五大战役”、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确定并推进132个项目,其中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42个、现代农业发展工程项目20个、社会和谐促进工程项目30个。同时加强项目督促管理,对项目进行捆绑打包,明确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完成时间和责任人,按进度核拨建设资金方式,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在经费落实方面,该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把农村环境卫生清洁和保洁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已安排经费800多万元。同时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列入年度区委、区政府为民办事项目,年度安排财政资金600万元。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主动将项目扶持与美丽乡村创建的重点结合起来,做到项目互补、成果共享。发挥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向农村,今年以来,全区社会力量共捐资投资200多万元。

(赖清波 庄培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