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海丝古韵文都味 惠女风情今更盛
2014-07-29 10:15: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惠安女,福建三大渔女之一,湛蓝的海畔就是她们劳动的家园。海的女儿见证了海洋文化的兴替,也以勤劳的双手默默推动着侨乡的发展。

独具魅力的惠女风情 (柏泓 摄)

这是一片令人遐思的土地,有着一群至真至善至美的奇女子,万千游客不远万里,慕名而来,或旅游、或创作,无一不是为了一睹惠安女的风采。

惠安女,福建三大渔女之一,湛蓝的海畔就是她们劳动的家园。海的女儿见证了海洋文化的兴替,也以勤劳的双手默默推动着侨乡的发展。风情万种的惠女文化,不仅描摹了泉州海丝起点的蔚蓝底色,亦是多元、包容的文都大观园中的一抹亮色。

传奇和现实的交汇,让人神往。而今,文都建设的浪潮拍打着惠安女的裤脚,昔日的小渔村,如今早已是国内最具特色魅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将惠安城市旅游的金字招牌,打磨得愈发光彩夺目。

作为惠安独一无二的城市形象,惠女品牌是惠安城市形象的核心灵魂。她们独特的性情、贤淑的品质与绚丽的服饰,一并成为惠安屹立于文化丛林中的独特“指纹”。

岁月更迭,惠女文化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不仅没有在现代化大潮中被冲淡,反而在惠安县委、县政府有意识的引导、扶持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继续绽放着风情万千的美丽。

深挖惠女文化基因、融入现代经营理念、打造文化创意经典……在“文化提升年”里,关于惠女文化的培育和发展,马不停蹄。惠安正抓紧成立惠女文化研究会,建设大岞、小岞两大惠女民俗文化生态保护项目,支持崇武、小岞等镇开展惠女生态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眼下,精心制作的惠女宣传片即将问世,风姿绰约的崇武古城惠女服饰表演队将日趋专业,来自上海、福州等地的高校,也为惠女服饰研究带来新的气息,今年,惠安还计划举办惠女服饰设计展示会,培植2—3个惠女文化示范基地,举办以“惠安女”为主题的诗文创作、摄影比赛等。

续写传奇,传承精髓。独具魅力的惠女风俗民情,必将日新月异。

□本组文字:叶舒雯 张鹏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