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为帮忙多做家务 安溪女孩每天骑行20公里走读

qz.fjsen.com 2014-07-29 11:17: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为多做家务 骑行20公里走读

张晟真每天帮做很多家务

姓名:张晟真

毕业学校:安溪六中

高考成绩:556分(理科)

录取院校:福建师范大学

本报讯 (记者黄枫 谢宜萱 文/图)高考一结束,安溪学子张晟真就早早地出门拣茶叶,打零工赚钱。务农、洗菜、洗碗这些家务活,是她每天除了学习外必做的一份“功课”。这个文静的女孩平时喜欢看书写毛笔字,读的却是理科,并准备攻读互联网专业。她希望大学期间能掌握更多的知识,毕业找到好工作,改变家里的现状。

在安溪城厢路央村的一个小山坡上,一栋没有装修的两层水泥毛坯房就是张晟真的家。张爸爸告诉记者,他们早些时候住在更破旧的老房子里,2010年,政府补贴帮扶,才建了这幢新房子,不过因为家里没钱就没装修,两个女儿同住一间小房间。他早些年在水暖厂做车床工作,日积月累的暗伤,让他的腰椎不堪重负。后来他辞了职,回家做起搬运工,每个月收入微薄。

“晟真很懂事。”张爸爸说,初中时,大女儿就趁着假期出去打零工,捡茶、看超市,只要能做的都去做。不过,她的学习成绩并没受到影响,妹妹的功课也都是她在辅导。

高中时,学校离家4公里多,张晟真没有选择寄宿,而是每天骑自行车上学,早中晚在家与学校间来回跑5趟,一天骑20多公里的路。她笑着解释,之所以不寄宿,是为了多帮家里做点事,“妈妈年纪大了,爸爸身体不好,还有一个妹妹等着照顾。”每天回家后,她第一件事就是帮母亲料理家务。

她一边分担家庭负担,一边刻苦学习,高三之前一般读书到晚上11点,高三开始就都读到将近半夜1点。她很喜欢书法,曾经参加县里举行的书法比赛,获得一等奖。

张晟真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她希望能够做点兼职,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她还想多学点技能,为以后找工作做准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