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曾经的清华教授回乡守护古镇 请缨为永春岵山做规划

qz.fjsen.com 2014-07-30 16:02:49 张帆 田米 刘淑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曾经的清华教授 回乡守护古镇

用脚丈量永春岵山寸寸乡土,精准定位每间古厝、1800多棵百年古树

李晓晨对岵山镇的每棵古树和每间古厝都很熟悉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张帆 田米 见习记者 刘淑清 文/图)

核心提示

走在永春岵山古镇的老树下,53岁的李晓晨一边吃着当地水灵灵的荔枝,一边操着一口京腔,如数家珍地介绍起这座古镇的美好。

李晓晨生在北京,祖籍在岵山。他曾是清华大学的历史教授,后下海经商多年,功成名就时又回到岵山,回归“山林”,重新当起村民的“历史和考古教授”。

这个古镇有350多座百年闽南传统民居,有近2000株百年古树,还有清末炮楼、福茂寨、塘溪古街……今年,永春岵山被列入国家文化部批准实施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中的历史村镇保护区域。岵山镇周书记说,李晓晨有大功劳。

请缨为古镇做规划

“如果你们觉得不行,我就回北京”

一次机缘,让李晓晨真正认识了自己的家乡。

2008年,他带着母亲的骨灰回到岵山安葬。镇上的骨灰堂刚好在建,他就买了6个骨灰位,想着父亲和伯伯叔叔们以后也能回来。这个“大动作”,引起了岵山镇头家的注意。镇里找到他,希望为正在筹建的老人院筹点资金。

这次接触后,李晓晨有机会认真走访、了解岵山。他很快就被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这里的古大厝、百年古树无不让他惊叹。再看到古镇改造的规划方案后,他被刺激到了:“完全把这些古厝和古树给破坏了!”

李晓晨说,规划设计单位仅通过卫星定位图制作了一份“大刀阔斧”的规划设计,根本没有考虑到古厝和古树的位置和关系,按照那份规划,很多古厝和古树都要被破坏掉,古镇就毁了。他当下请缨自己做一份规划。“如果你们觉得不行,我就回北京。”扔下这句话,李晓晨开始了两年考古式的踏访。

李晓晨走遍岵山6个拥有古厝、古树的村落,请来当地摄影师,留下1万多张精美的图片;除了自己查资料,研究岵山历史文化,老李还请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30几名师生等人,做了1个多月的深入调研。

最后,当这份充满创意、保留古镇原始风貌的规划案摆在大家面前时,所有人都折服了。除了改造方案外,李晓晨还完成一份岵山古街的修缮方案、所有古厝和百年古树的定位,以及90多座古厝的精确测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