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摆七色花七色果 泉州新生儿拜七仙女为“契母”

qz.fjsen.com 2014-08-02 09:50:4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西街一小店,手工制作七娘亭、七娘轿80多年

□早报记者 傅恒 王柏峰 实习生 晓军 跃婷 文/图

“七夕”被视为情人节,其实在泉州,“七娘妈”更被看做是妇幼保育神。清《泉州府志·风俗》记载:“七夕:乞巧。陈瓜豆及粿,小儿拜天孙。”

小店开了80多年 扎七娘亭七娘轿

每当“七夕”到来之际,西街505号这家不起眼的小店门口就会摆满竹篾和纸糊成的“七娘亭”和“七娘轿”(七顶轿子并成一排),这些古味浓厚的手工制品,都是由店老板车金生和妻子完成的。

车金生从事这个职业将近50年了,他告诉记者,这门手艺是从父亲手中传承下来的,“从父亲开始,这家店有80多年了。”

摆七色花七色果 为孩童祈福

家住西街的黄阿婆说,孩子出世后第一年的七夕有做“新契”的习俗(拜“七娘妈”为“契母”)。16岁“洗契”,表示已长大成人,所以人们通常会买“七娘亭”和“七娘轿”,在七夕当天祭拜后一起焚烧献给“七娘妈”,为家里孩童祈福。

在祭拜“七娘妈”时要准备七种水果、七种花卉(玉兰花、粗糠花、茉莉花等)、七小碗糖粿等,连胭脂、花粉、剪刀、筷子、酒杯也要七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