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路口交管”逐步实现智能化 即时提醒被抓拍

qz.fjsen.com 2014-08-03 08:06:32 林春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市“路口交管”逐步实现“智能化”

根据车流进行“线性调控”,交通违法抓拍信息智能提醒,自动追踪指定车牌车辆

东南网8月3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 通讯员 刘愿望)一些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近年来,石狮市各个路口灯控越来越智能化,一些路口同一天不同时段红绿灯秒数都不尽相同。而当有人闯红灯或不按道行驶后,很快就会收到“已被抓拍”的短信提醒。事实上,随着石狮市“路口交管”逐步“智能化”,可实现的功能也越来越多。

“尊敬的机动车所有人,您的闽CG××××小型汽车于2014年7月25日13:07在石狮市南洋路香江路口违反‘机动车辆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12082)已被抓拍……”这是车主吴先生当天中午收到的一条短信提醒。他说,自己刚刚经过香江路口,因为图方便,左转绿灯亮时,看直行车道上没车,便直接从直行车道上左转,没想到被“抓拍”了。在收到短信后,他行经路口时都规规矩矩地按道行驶,遵守交规,因为他不想再因一时之便而挨罚。

“交通违法被抓拍后,通过短信及时提醒当事人,而以往很多车主往往都是到年检了,才一次性去处理交通违法记录。相比之下,前者的威慑力和教育意义都比较大。”市公安局交管大队相关负责人刘警官告诉记者,通过即时短信提醒,许多交通违法者会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及要受到的惩处,下一次便会改正。

据其介绍,以前石狮市各个路口“电子警察”及智能卡口抓拍的数据,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拷贝一次。而现在,石狮市56个电子抓拍设备均实现了“远程即时传送”,抓拍的数据可即拍即传,交管指挥中心审核后,系统会自动发送“被抓拍”提醒短信给车主。而另一方面,数据的即时传送也给警方“自动追踪”提供了便捷。据介绍,现在警方已经可以对指定车牌号的车辆进行追踪,而不再需要花费大量人力去调阅各个路口监控。

除了“即时提醒”外,石狮市“路口交管”的智能化还体现在对交通流量的智能管控。“以前路口的红绿灯在设定好红绿灯秒数后,除了人工调整外便一成不变。但现在一些路口的红绿灯秒数会根据交通流量不同有所变化,以尽可能地缩短人们等红绿灯的时间。”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石狮市共有93个红绿灯路口,在每个向位的配时上均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还注重相邻路口红绿灯之间的协调,在多条道路上实施红绿灯“线性控制”,以实现“绿波带”效果。而年内,石狮市还拟在学府路宝岛路口设置更为智能化的路口流量管控系统。

依托智能化的“路口交管”平台,交管部门可以很方便地获知各个路口、路段的交通流量情况,以便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路面管控方式。采访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智能化”无疑是提升交通质量的重要措施。在这方面,石狮市积极探索,以建设更适合石狮道路交通状况的智能交管系统,不断提高石狮市交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出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