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继承创新传统技艺 德化“世界瓷都”申报进行时

qz.fjsen.com 2014-08-04 11:03: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世界瓷都” 德化申报进行时

三位国外专家对已83岁高龄的邱双炯仍然坚持创作表示赞叹

7月26日至27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到德化县考察陶瓷业发展情况,对德化申报“世界陶瓷之都”工作进行初评。

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等,专家组认为,德化工艺大师让传统技艺得以继承和创新,现代陶瓷发展风生水起,带动就业,创造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形成了良好的陶瓷发展状态,已具备申报“世界瓷都”的基本条件。

城市产业人文的基础日益雄厚

“此行看了十个点,印象概括起来,就是政府重视、基础雄厚。”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国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周郑生说道。

众所周知,德化陶瓷有着悠久的历史,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千年历史孕育了厚重文化。捏、塑、雕、镂、贴、接、推、修的“八字技法”自明朝何朝宗开创以来,能工巧匠们代代传承创新。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德化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

同时,德化还是“海丝之路”成就的“瓷国明珠”。自宋元时期开始,德化陶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商品,影响欧洲并开启欧洲长达三百年的德化瓷仿制史。如今,德化80%的产品销往世界19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建成中国首个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

今天的德化,经过“以电代柴、天然气烧瓷、微波烧瓷”等三次能源革命造就了生态产区,是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循环经济典型模式示范县;版权保护也树立了国际典范,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发展中国家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荣膺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县。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的县委、县政府矢志不移地将陶瓷产业作为最大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来培育扶持,“大城关”孵化了“大产业”。1400多家陶瓷企业,10万多名从业人员,150亿元产值,陶瓷产业已然成为支撑德化经济半壁江山的主导产业。

“正是这些,德化历经千年,经久不衰,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瓷都,也具备了申报‘世界瓷都’的城市基础、产业基础和人文基础。”县长欧阳秋虹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