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访渐渐逝去的缠足人生:曾跪着走出全家生路

qz.fjsen.com 2014-08-05 08:08:46 花蕾 林继学 陈世国 杨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爱小脚爱得痴迷,恨的恨得切齿

在这场千年时尚风中,男人们是倡导者、赏玩家、记录者。

朱熹在福建当官时,下令辖区内所有妇女必须缠脚,目的是“以绝淫风”。他认为小脚女人不便行走,就没法红杏出墙。也许就是知道这个内幕,道学家程颐家的女人偏不缠脚。

一代官商胡雪岩也是莲痴,是位帝王级玩赏家。清朝文献《越缦堂日记》记载,胡雪岩要求妻妾不得穿裙子,只穿袄裤,以“露出一点水红菱似的鞋尖儿”。胡家有一套区别鞋式等级的详细准则:“足小至三寸以内者,特许御大红平金之鞋;四寸以内者,粉红绣花之鞋;五寸以内,杂色之绣花鞋;五寸以外,只许穿青布鞋。”

惠安人、著名学者辜鸿铭一大爱好就是闻脚。他曾说:“前代缠足,实非虐政,我妻子的小脚,乃我的兴奋剂也。”每当文思枯竭,他就把小脚握在手中闻一闻,顿觉“文思泉涌,下笔千言”。

但新文化运动前后,一些思想启蒙者将缠足恨之入骨,甚至于冒天下之大不韪。1900年,翰林蔡元培竟写征婚启事,以不缠足作为征婚第一条件,惊世骇俗,吓退不少媒人。

缠足和整容,也许本质是一样的

中国知网收录的一篇论文中,四川大学杨兴梅教授说,缠足风行,是一个时代的审美观。

他写道,每个朝代都有流行的缠足样式,正如现代女孩子定期换个发型一样。就像隋唐女性以丰腴、高耸发髻、半露内衣为美,宋代女性以清雅、内秀、小脚为美,诗词所谓“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写的就是这种充满想象力的步态美,也影响着后人对美的认知。

人大博士马国栋认为,女人裹脚是满足男性病态的审美观,形成以丑为美之风。但著有《缠足》的美国学者高彦颐不这么认为。她说,对女性身体审美观的变化,永远脱离不了社会和社会人的评判,特别是女性心甘情愿主动参与。

浙江省博物馆工艺部范珮玲对海都记者说,对时尚的追求,女性常是高度自觉参与者。如18世纪欧洲女人束腰,也被认为是男权压迫,但紧身内衣能很好地展现性感曲线,反令许多人尝试。

“现代女人尝试各种整容,隆鼻隆胸,削脸抽脂,不也是一种审美观?”她认为,整容对身体的负面影响,不逊于缠足,只是用所谓文明方式重复着昔日对身体的约束,继续为时尚疯狂。

高彦颐认为,在缠足和放足的拉锯战中,缠足人口最终大幅减少;并不是说缠足变成违法了,只是因为它被认为过时了,“当缠足失去文化上的尊荣与体面,其实已经死亡了,一个新的时尚潮流将代替过时的缠足”。(感谢刘宗训为本期报道提供帮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