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访渐渐逝去的缠足人生:曾跪着走出全家生路

qz.fjsen.com 2014-08-05 08:08:46 花蕾 林继学 陈世国 杨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探访

渐渐逝去的缠足人生

张生娘坐在门口,看着马路上人来人往,静静地度过一天

7月30日清晨7点多,阳光照进泉港峰尾镇诚峰村中岗路红山边一栋6层楼高的房子,98岁的张生娘刚刚起床不久,对着马路的开放式房门已经完全打开,小女儿特地给她选了这样的房间,让她每天都可以看到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

摆上脸盆、舀两碗凉水、再掺些热水、接着扯下衣架上的毛巾,张生娘一天的第一件事——洗脸,有些用力,脖子、耳朵后面被她搓洗得发红。一系列熟练的动作下来,她始终没离开那把塑料椅。

接过女儿递来的红茶,配着饼干,张生娘慢慢嚼着早餐。“现在妈妈走路必须得扶东西,出门靠拐杖。”小女儿指了指靠在墙角的拐杖说,热水壶、水桶、下水管道的位置也都设在墙边,就是为了方便妈妈洗脸。

小女儿一边比划着一边往外走,张生娘的眼睛追着女儿出门,直到女儿拐了弯,她才恋恋不舍地把目光投向门外马路上来往的人。她就这样安静地坐在门口,塑料凳下面的一双小脚,道尽着她的沧桑。

跪着走出全家的生路

缠着小脚的张生娘,没法干体力活,只能去海边扫海蛎壳来卖。沙滩很软,小脚踩下去整个小腿都会陷进去,她只能用膝盖代替脚,跪着在沙滩上移动,身后留下两条深深的印痕,像极了车碾过的辙痕。

6岁时,张生娘被婆婆抱来当童养媳,8岁时,在她缠脚的数月后,脚趾和脚后跟开始溃烂流脓,婆婆嘴里念叨着“不烂不小,越烂越好”,把咸菜叶贴在她脚上,说可以防止发炎。

她害怕婆婆责骂,晚上脚疼得再厉害却不敢哭出声,只咬着被子偷偷呜呜哼着。裹脚布被缠得复杂,缝得结实,她几次想找剪刀拆开裹脚布,却怎么也找不到剪刀。

成家以后,以为有了丈夫可以依靠,不料38岁那年,丈夫因病去世,养活3个孩子的重担压到了她肩上。那时,大儿子10岁,两个女儿一个6岁、一个3岁。邻居都劝她把两个女儿送人,可她舍不得。

为了养家,缠着小脚的张生娘,没法干体力活,只能去海边扫海蛎壳来卖。每天早上5点,她要步行到2公里外的海边扫海蛎壳。沙滩很软,小脚踩下去整个小腿都会陷进去,要用手去帮忙,才能把脚拔起来。于是,她只能用膝盖代替脚,跪着在沙滩上移动,身后留下两条深深的印痕,像极了车碾过的辙痕。

刘萍珍是张生娘的大孙女,小时候,她是阿嬷的小尾巴,常跟着去海边,“去晚了,别人会把海蛎壳扫光的”。在刘萍珍的记忆中,有一年的八月十五,月亮特别亮,阿嬷以为天快亮了,拉着睡眼惺忪的她往海边赶,结果扫了好久海蛎壳,也没见别人来,后来才发现是她们去得太早了。“那时阿嬷每条裤子的膝盖处总最先上补丁,阿嬷这辈子什么罪都受了”。

“印象里,妈妈的膝盖和腿上全是厚厚的老茧,用手一揭,就掉下一个硬壳。本该长在脚底的老茧,却长在膝盖上,为了养活一家人,她跪着走出全家的生路。”张生娘的大儿子回忆,爸爸去世后,妈妈要独自去野外割草生火做饭,割草时小脚蹲不稳,就把袋子或纸板垫在膝盖下,割完这处再爬到别处割,膝盖跪疼了,就坐在地上。

“一袋子草有60多斤,她半拖半抱地把袋子扛回家。长年累月跪着干活,让她的膝盖落下毛病,天气稍有变化,膝盖钻心的疼。妈妈围着家转了一辈子,以前围着家里生计转,现在围着家里几平方的屋子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