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福建省34县(市)取消GDP考核 安溪永春德化在列

qz.fjsen.com 2014-08-06 07:56:19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练仁福)记者获悉,近日,福建省效能办经省委组织部、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环保厅同意后下发通知,取消对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这意味着,这些县市主官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发挥地方特色,发展绿色经济。

34县(市)优先考核农业与生态

2012年出台的《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福建省将84个县(市、区)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4个类别。其中,22个县(市)属农产品主产区,12个县(市)属重点生态功能区,这两者均为限制开发区域。

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福建省决定对这34个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县(市),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取消对其地区生产总值的考核。通知还明确要求,各设区市对本地区制定的2014年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进行修订,调整对县(市、区)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及时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域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34个县(市)中,属农产品主产区的22个县(市)分别为:福州闽清县,漳州长泰县、南靖县、平和县,三明宁化县、尤溪县、将乐县、明溪县、建宁县、清流县,龙岩漳平市、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南平建瓯市、顺昌县、浦城县、松溪县、光泽县、政和县,宁德古田县。

属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2个县(市)分别为:福州永泰县,漳州华安县,泉州安溪县、德化县、永春县,三明泰宁县、大田县,南平武夷山市,宁德屏南县、寿宁县、周宁县、柘荣县。

“不是不要GDP,而是要绿色GDP”

福建省效能办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对福建省委关于加快“三农”、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部署要求贯彻落实。“这是福建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推进生态省建设的一个重要制度保障。”该人士表示。

福建省内一地方官员告诉记者,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面对考核压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较量中,常常是生态败下阵来。“为了GDP,各地争抢工业项目,导致同质化发展甚至是恶性竞争。”该官员表示,差异化考核有助于引导政府发挥特色与优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子。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茂兴表示,这一政策有助于引导地方官员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与政绩观,引导地方政府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来。

黄茂兴说,取消部分县市GDP考核,并非置GDP于不顾,发展始终是硬道理,当下福建仍要追求比全国更高的发展速度。“生态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对这34个县(市)而言,若利用好自身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生态产业,将为福建发展注入强大的内在动力。”

他也建议,在健全生态考核机制同时,也要加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要通过制度保障,加大对限制开发区域的生态补偿,让各地百姓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