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曾经两次跳级 安溪虎邱15岁少年考上中科大

qz.fjsen.com 2014-08-07 16:26: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擅长数理化

学习凭自觉

从小学开始,嵘灏就对数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小学一到五年级的比赛中,几乎都是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满分。家长也适时加以引导,培养其主动学习的兴趣和能力。此后,数学一直是嵘灏的强项,此外,他的物理、化学也较为突出。他参加过第六届全国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竞赛,数学、物理获省一等奖,化学获省三等奖;参加第二十五届“希望杯”数学邀请赛(高一年级)获全国二等奖;在2014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漳州市一等奖,今年9月,他还将代表漳州市参加福建赛区复赛。

林爸爸表示,他和妻子对嵘灏的学习从不刻意要求,而是顺其自然,也不会跟风给他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上小学时他们根据嵘灏的意愿只帮他报了钢琴兴趣班。正因为这样,嵘灏的学习环境比较宽松,并从小养成好习惯,读书都很有计划,做作业很认真。“我们都尊重儿子,不会强迫他读书。暑假的作业,每天做多少,也是他自己安排的。”嵘灏有时也很“贪玩”,不过父母都觉得这是孩子的天性,因此并不会特意责备他。因为漳州离老家安溪虎邱只有60多公里的路程,嵘灏每隔两三个月都会随父母回去一趟。嵘灏的二伯对嵘灏的最大印象是,聪明、接受能力强,而且很乖,对老家的亲人都很有礼貌。

林嵘灏原班级——高一(10)班的班主任田富德老师表示,嵘灏虽然在高三年段学习,但平时高一年班级开展一些活动,嵘灏都会回来参加,和同学的关系都很融洽,经常为同学答疑解惑,是个阳光开朗又热心的学生,“心态也很好,对成绩不是看得很重,偶尔考试成绩不好,父母都很急,他倒是很坦然,和老师交流后很快就能够调整过来。”

课余组乐队

还爱打篮球

不仅学习上是个好手,嵘灏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1.82米的身高使得他在篮球场上颇有优势,骁勇善战的他初中时还是校队中锋。到了高中,虽然学习紧张,但他没有放弃对篮球的爱好,直到高考冲刺的关键时刻,仍经常和原高一班级的同学在篮球场上拼一番。他还常活跃在田径场上,校运会上的短跑赛道上,常能见到他的身姿。

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个高个子少年还弹得一手好钢琴。嵘灏幼儿园开始学习钢琴,到小学五年级时已经考过九级,在学校的一些文艺演出中,时常见到他登台表演。读初二时,他还与几名同学成立了乐队。当时乐队缺贝斯手,他自告奋勇,学习了一周的基础课后,便开始自学。投入大量的时间排练后,他们的表演逐渐成熟,终于在厦大附中广场文艺演出中惊艳亮相,受到老师同学的欢迎和肯定。

许晟是嵘灏高一时的同班同宿舍同学,也是乐队的成员,两人还经常一起打篮球。他觉得嵘灏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脾气、性格都很好。对于嵘灏考入中科大少年班,许晟觉得既有天赋的因素也有后天的努力。“平时在宿舍时,不管其他同学在做什么,嵘灏都能够专注学习而不受影响。这次他考上大学,对其他同学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他说。

相关链接

1978年3月,在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的大力倡导下,在邓小平、方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推动下,中国科技大学创建了少年班。少年班主要招收尚未完成常规中学教育、但成绩优异的青少年接受大学教育。其目的是探索中国优秀人才培养的规律,培养在科学技术等领域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少年班的出现是我国教育史上的一大创新,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教育实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