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路口交通管理逐步智能化 根据车流“线性调控”

qz.fjsen.com 2014-08-08 15:42: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路口交通管理逐步实现智能化

根据车流进行“线性调控” 交通违法抓拍信息智能提醒 自动追踪指定车牌车辆

本报讯 近年来,石狮市各个交通路口灯控越来越智能化,一些路口同一天不同时段红绿灯秒数都不尽相同,闯红灯或不按道行驶的人,很快就会收到“已被抓拍”的短信提醒。随着石狮市路口交通管理逐步智能化,可实现的功能也越来越多。

“尊敬的机动车所有人,您的闽CG××××小型汽车于2014年7月25日13:07在石狮市南洋路香江路口违反‘机动车辆通过有灯控路口时,不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12082)已被抓拍……”这是车主吴先生当天中午收到的一条短信提醒。他说,自己刚刚经过香江路口,因为图方便,左转绿灯亮时,看直行车道上没车,便直接从直行车道上左转,没想到被“抓拍”了。在收到短信后,他行经路口时都规规矩矩地按道行驶,遵守交规,因为他不想再因一时之便而挨罚。

石狮市公安局交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石狮市各个路口“电子警察”及智能卡口抓拍的数据,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拷贝一次。现在, 56个电子抓拍设备均实现了“远程即时传送”,抓拍的数据可即拍即传,交管指挥中心审核后,系统会自动发送“被抓拍”提醒短信给车主。另一方面,数据的即时传送也给警方“自动追踪”提供了便捷。目前,警方已经可以对指定车牌号的车辆进行追踪,不再要花费大量人力去调阅各个路口监控。

除了“即时提醒”外,石狮路口交通管理的智能化还体现在对交通流量的智能管控。“以前路口的红绿灯在设定好红绿灯秒数后,除了人工调整外便一成不变。但现在一些路口的红绿灯秒数会根据交通流量不同有所变化,尽可能地缩短人们等红绿灯的时间。”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石狮共有93个红绿灯路口,在每个向位的配时上均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注重相邻路口红绿灯之间的协调,在多条道路上实施红绿灯“线性控制”,以实现“绿波带”效果。年内,石狮市还拟在学府路宝岛路口设置更为智能化的路口流量管控系统。

依托智能化的“路口交管”平台,石狮交管部门可以很方便地获知各个路口、路段的交通流量情况,以便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路面管控方式,不断提高交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出行。 (林春凯 刘愿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