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元寺甘露戒坛封闭维修 暂停游客入内参观

qz.fjsen.com 2014-08-12 09:20:17 吴月芳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甘露戒坛正在维修屋顶,不对游客开放

东南网8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谢明飞 文/图)泉州开元寺甘露戒坛位于大雄宝殿后,与杭州昭庆寺戒坛、北京戒台寺戒坛并称为“中国三大戒坛”。酝酿多年,最近甘露戒坛正在进行1949年以来的第三次整体维修,暂时停止游客入内参观。

戒坛是佛教徒受戒的地方。据说,唐朝时此地常降甘露,故而得名。甘露戒坛现存建筑为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重建的四重檐八角攒尖式,坛顶正中藻井,采用如意斗拱,似蜘蛛结网。

上世纪50年代初和90年代初,甘露戒坛曾进行过维修。经过30年风雨侵袭,戒坛如今受白蚁的影响较大,原来的屋顶还长出三四株小树苗,顶开了局部瓦片。

2010年,专家进行整体测绘,制定维修方案。经福建省文物局上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已作出批复,同意开始维修甘露戒坛。拆除部分朽木后,专家发现甘露戒坛的受损程度没有预计中的严重。按照本次方案,应尽量修补糟朽构件。修补不了的,则采用同类木材进行更换,同时采取必要的防虫防腐处理。对于屋面脊饰,国家文物局建议根据残损的情况,控制拆修的范围。砖瓦补配,也应该符合地方传统砖瓦的特点。

受暑期天气多变影响,何时维修完成还不确定。

甘露戒坛年谱

北宋天禧三年(1019年)在井上始筑戒坛,并在戒坛外做木结构建筑;

元至正年间(1341-1370)焚于火;

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重建;

乾隆十年(1745年)、嘉庆十年(1805年),两次重修;

民国以后,开元寺曾为市民躲避战乱的地方,殿堂被占,甚至开设手工作坊,戒坛也受到严重破坏;

1952年,大修开元寺,对戒坛也进行了全面维修。1989~1992年,再次进行落架大修,并根据考证将维修前的四重檐屋顶改为三重檐屋顶,结构甚为复杂,是闽南建筑研究的重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