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因治理污染工业产值锐减 南安石材业向高端要增量

qz.fjsen.com 2014-08-12 11:16:40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因治理污染型企业,工业产值锐减,税收下滑。缺口怎么补上?产业如何更强?

南安石材业:向高端要增量

英良石材“五号仓库”内美轮美奂的高端石材。何金 摄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侯锦超 陈鑫伟)市场倒逼,制造产能需外移;节能减排,落后产能要淘汰。石材重镇南安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税源外流和增量下滑双重风险如何化解?答案是:发力龙头经济,向延伸高端产业链要增量。

“去年以来,我们淘汰了低端石材35%的产能,集中精力做高端石材,网罗了全球430多种稀有石材资源,将其带到南安加工。由于高端石材价格贵、附加值高,上半年,尽管低端石材产值大幅下降,但我们公司的总产值上升了25%。”11日,南安石材业龙头企业东星石材总经理蔡小楷说。

东星石材向高端石材转向,是南安石材业变革的一个缩影。

南安石材业历经20多年发展,产量占到全国的60%,出口额占全国的55%,产值近300亿元,是南安的支柱产业之一。然而,随着产能持续扩张,形成了大量的粉尘、碎石污染,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起来。

治理污染,南安不手软。三年多来,南安先后关闭617家污染型“三无”石材企业及染板厂,并在规上企业推广粉尘、碎石再利用技术。至6月底,当地的粉尘、碎石回收利用率分别超过80%、95%,圆满地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

生态环境好了,新问题出现了,仅关停污染型企业就减少40亿元的工业产值。如何填补因治污而减少的工业产值和财税?

2012年底,南安出台《促进石材业“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举措,从融资支持、财税优惠等入手,鼓励当地石材企业向高端石材制造加工业进军,石材业的新变革序幕由此拉开。

一批石材龙头企业闻风而动,向下游创意石材和奢侈品石材进军。英良公司的“五号仓库”、康利集团的“创意装饰石尚秀”……近百家石材企业先后发力低碳、高端石材领域,引领南安石材业升级。

据统计,今年1-6月,南安石材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152.19亿元,同比增长7.6%。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高端石材业的占比达30%。而3年前,这一比例不足8%。

同时,南安致力于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发展与石材业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只要我们留住石材企业的总部,将附加值较高的设计、研发、贸易、结算等‘微笑曲线’两端留在南安,就可以持续做大产业增量。”南安市委书记黄南康说。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50多家石材业龙头企业将总部设在南安,仅总部结算环节就新增税源数亿元。

“高端石材和总部经济崛起,化解了制造环节产能与税源外流的风险,推动了石材业转型升级,催生出新的现代服务业。”黄南康说。

在龙头经济的带动下,南安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701.65亿元,同比增长14.7%。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