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沉船桅杆闲置晋江滩涂两年 商人万元买下赠博物馆

qz.fjsen.com 2014-08-14 07:59:17 吴月芳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中午,近18米的桅杆被绑在船底运到江滨北路岸边,随后起吊装车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谢明飞 实习生 蔡梅莹 文/图)昨天下午,一辆吊装车载着一根长长的大木杆,经过泉州市区,开往泉州市博物馆,吸引了不少市民注目。

这根木杆,是两年前从晋江入海口打捞的沉船桅杆,被一名商人购买,昨赠给泉州市博物馆。桅杆残存17.85米,刷新泉州已发现桅杆长度纪录。按推算,原来的木船可达25米长,和1974年在泉州湾发现的南宋古船残存长度相当。那次考古发现,轰动全国。

发现者:

蟳埔水域打渔捞起 闲置在滩涂

这根桅杆,实际上在两年前就被发现了。发现者,就是昨天送桅杆来的朱永太父子。

这对父子是晋江溜石村的渔民。溜石自古享有盛名,不仅是“郡溪入海第一门户”,宋元时期,更是泉州港往来船只进入晋江水域的必经码头。

记者问桅杆尺寸有多大,父子俩说不出确切的数字,反正当时从蟳埔水域打渔时捞起来,就用渔船拖回来,放在溜石村岸边的滩涂中。

问原来的船年份有多久,他们就更不清楚了,只觉得应该是艘大船,肯定有些年头了。

昨天中午12点半,他们趁着涨潮,将桅杆绑在两艘电动舢板船下,努力驶近江滨北路的岸边。待泉州市博物馆调用的吊装车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