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深沪东海湾 3名男孩相约海边游泳不幸溺亡

qz.fjsen.com 2014-08-15 08:03: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警示牌未能阻止悲剧发生

昨日下午4时许,在晋江深沪镇东山村东海湾,3名十多岁的男孩子下到海里游泳,不慎溺水,被救起时,3人全部溺亡。

据了解,3名死者是亲戚关系,都是江西人,其中一人在深沪中学读初一年级,一人从江西老家来晋江找亲戚,另一人在石狮读书。事发时,3人相约一起到该海边玩水。

□早报记者 吴水保 吴嘉晓 文\图

目击

看到有人溺水 游上岸喊救命

“看到有人在前方远处沉下去,我水性不好,赶紧想着往回游。”18岁的贵州籍男子任某面对媒体记者不愿多说。据任某介绍,当时他刚刚下水准备游泳,同一水域前方深水处已有2人在游泳,他看到有人被海浪拍打沉下去后,因水性不好,他赶紧面朝上仰面躺着,借助海浪缓缓退回到沙滩上。

回到岸边,任某赶紧大声呼救。等待救援人员赶到时,溺水者已经不见身影。

昨晚6时3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3名溺水者被打捞上岸暂时放在沙滩上,都已经身亡,他们都是十多岁的小孩子。深沪镇政府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同时通知辖区十多所学校校长一一核对在读学生,希望尽快查找溺亡者身份。

案发3小时后,尚未有亲属到场确认,工作人员暂时将死者运往殡仪馆。

救援

溺水者漂海面 救上岸已身亡

接到报警后,深沪边防派出所官兵首先赶到现场,分散在沙滩不同位置搜寻。“沙滩附近礁石旁边的海面上似乎有人漂浮着。”下午约4时50分,发现这一情况,几名官兵赶紧下水,眼见漂浮者就在前方几米远,但海水已经涨潮,海浪往沙滩拍打,救援很困难。等待潮汐间隙,官兵赶紧游过去,一把抓住漂浮者的手臂拉到沙滩上。

在沙滩上,边防官兵和赶到的医护人员紧急施救,5分钟后宣告无效。当时,海事部门工作人赶到现场,发现大型救援船只无法靠近事发现场,正准备协调小船前来参与救援。

“那边有个人漂在海浪中。”大约1小时后,站在高处的群众发现情况,边防官兵、民警和一名热心群众冲到海中,将溺水者拉到岸边。此时,溺水者面部已经显出黑色,医护人员现场心电图检测,显示已经身亡。再过十多分钟,另一名溺水者浮在海面上,也被拉到沙滩,但已经身亡。

海域

表面看来平静 暗藏很多暗礁

事发海域呈半月形,十多米宽的沙滩上,露出多处小石块。在近海,有两处较大的礁石突出海面。记者在沙滩和一处小山上,看到五六件男士短裤。附近务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短裤是之前来该海域游泳者遗弃的。在小山上,当地镇政府立了一块警示牌“严禁学生下水游泳”。

“经常有人在这边下水游泳,挺危险的。”四川的杨先生在附近务工已有七八年时间,他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天气晴好的午后,都会有一些年轻男子到该海域游泳戏水。但该处水域,表面看来比较平静,近岸边只有一米多深,但海面下有很多暗礁,越往外海水越深,一旦不熟悉海况,还是比较危险。

“应该在沙滩显眼处立警示牌,多宣传教育家长和孩子,避免发生更大悲剧。”杨先生说。

昨晚10时许,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名死者是亲戚关系,都是江西人,事发时,三人相约一起到该海边玩水。

相关报道>>>

四少年结伴戏水 三人溺亡大海

死者都是亲戚 当时正值退潮

三名少年被救上岸时已经没了呼吸

本报讯 (记者 黄祖祥 文/图)昨日下午4时许,在晋江深沪镇东海垵海边,4名少年结伴戏水消暑,结果其中3人不幸溺水身亡。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赶到现场,三名遇难少年已被打捞上来,看上去年纪十余岁。

据了解,事发后,深沪边防派出所官兵接到报警率先赶到现场。当时海面上只有滚滚潮水,并未发现落水者。边防官兵在沙滩上四处寻找,很快就看到海面上漂浮着一个人,便赶紧下水救人。落水者被拉上岸后,经抢救无效死亡。1个小时后,又有一名少年被发现漂浮在海浪中,被拉上岸后,经医护人员现场诊断也已死亡。10多分钟后,第三名落水少年也被救起,但同样已经没有呼吸了。

现场有群众介绍说,当时正值海水开始退潮,海流掉头向外海涌动,4名少年在这片海域戏水,其中一人游得太远发生危险,其他孩子想去救他,结果有两人也被潮水卷走,另一人因水性不好退了回来才幸免于难。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警方证实。

据赶到现场的深沪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三名小孩被救起时浑身赤裸,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物品。截至昨晚8时记者离开时,仍无法确定其身份。随后,三人的尸体被送往晋江市殡仪馆暂时安置。

昨晚10时多,记者从深沪镇政府获悉,死者家属得知消息后已与派出所方面取得联系。经核实,三名溺水者都来自江西,为亲戚关系。其中一人在深沪中学就读初一,一人暑假从江西老家来晋江探亲,一人在石狮读书。三人事发前结伴来深沪镇东海垵海边戏水,结果发生不幸。

相关链接

如何计算涨退潮时间?

潮汐是天体引潮力引起的海水周期性涨落,即在一昼夜内发生2次的水面上涨和相继而来的下降。海水每12小时就有一次高潮继而退到最低潮,高潮点与低潮点相隔约为6小时。海水每天的高潮时间点是不同的,到海里游泳的最佳时间是高潮点到来的前3个小时,这个时间海水慢慢涨高,海流向岸涌动,比较安全。

弄清楚当天的高潮时间点再到海里游泳,显得非常重要。这里介绍一条简单的经验公式。

农历十五前:高潮点=农历日期×0.8。如:农历十五的高潮点为15×0.8=12,即中午12点整和半夜12点整,低潮点则是早上6点及下午6点,当天游泳的最佳时间为上午9点至中午12点,中午12点过后最好上岸。又如:农历初九的高潮点为9×0.8=7.2,即为上午7点10分和晚上7点10分,低潮点则为凌晨1点10分及下午1点10分,当天游泳的最佳时间为下午4点至7点。

农历十五后:高潮点=(农历日期-15)×0.8。如:农历二十的高潮点为(20-15)×0.8=4,即凌晨4点整和下午4点整,低潮点则为上午10点及夜间10点。

在海边游泳要注意潮水的时间,高潮后就将退潮,尽量不要在退潮时游泳,以免退潮时往回游时体力消耗过大发生意外。不要在非游泳区游泳,这些水域水情复杂,常常有暗礁、水草、淤泥和漩流,稍有大意,就可能发生意外。因此,在下水之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尽可能地远离危险和复杂水域。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