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装备制造业抓住传统产业升级机遇 加速发展

qz.fjsen.com 2014-08-16 09:53:29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你的转型 我的引擎

南安装备制造业抓住传统产业升级机遇,加速发展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侯锦超 陈鑫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安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41.63亿元,同比增长25.8%;出口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仍较为复杂的背景下,南安装备制造业从传统产业转型中寻觅机会,找到了发展新路。

“上半年,我们瞄准水暖卫浴和阀门类企业的用工替代需求,大力拓展南安本地市场,公司已销售各类小机器人320多台,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增幅达45%。”15日,泉州小机器人生产龙头企业——南安长江实业公司董事长黄建全说。

这几年,随着转方式与调结构成为发展主流,南安乃至整个泉州市的水暖卫浴、鞋服、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均迎来转型升级期。“传统制造业对产品档次提升、用工替代等的需求,给南安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周泗进说。

南安是我省传统制造业较为集中的县域之一,素以石材、水暖卫浴、粮油加工等产业闻名。南安的装备制造业起步也算较早,上世纪90年代,当地已形成砖机、汽配等少数几个细分产业。

“但装备制造业真正爆发,就在这几年。”南安市经贸局副局长苏栋梁说,尽管这几年经济形势并不理想,但南安装备制造业从南安乃至整个泉州市传统制造业升级中寻找机会,先后发展了石材机械、粮食加工机械、机器人产业等近10个细分行业。

目前,南安共有装备制造业企业6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7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50家,上市企业2家,仅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就超过200亿元。近三年,这一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年产值均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而出口的大增,也是基于同样的思路。

周泗进告诉记者,从出口结构看,去年初以来,南安装备制造业产品对欧美日出口徘徊不前,对东盟、南美、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却呈现井喷,“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传统制造业也在升级,也逐渐进入用工替代期和产品档次提升期”。

上半年,由于加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南安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出口效果显著:申利卡铝业出口3284万美元,同比增长15.69%;闽发股份出口1437万美元,同比增长15.52%;泉工股份出口958万美元,同比增长153.06%;明佳股份出口574万美元,同比增长18.81%……

“正是精准的市场判断与机遇把握,推动了南安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周泗进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