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染整企业年内不停用烟囱 明年将不让开工

qz.fjsen.com 2014-08-16 11:15:56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染整企业年内不停用烟囱 明年不让开工

今年上半年石狮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形势严峻,下半年必须实现“止增反减”;八个重点项目肩负减排重任

东南网8月16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染整企业今年内不停用烟囱,明年不让开工!昨日下午,石狮市环境保护工作专题会议要求,今年底前,祥鸿锦三大工业集控区内所有染整企业,必须采取中温中压蒸汽或天然气替代燃煤热载体炉(导热油炉),并停用或拆除企业自备烟囱,否则将面临严厉的行政限制措施,明年不让开工生产。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石狮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形势严峻,包括染整行业清洁能源替代在内的八个重点项目必须挑起减排重任。

污染减排不减反增

下半年须扭转形势

据会议通报,今年上半年石狮市COD、氨氮、SO2、NH3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不减反增出现不同程度增排。尽管相关数据还有待核定,但可见石狮市今年上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形势十分严峻,下半年必须“止增反减”。

八个重点减排项目必须挑起减排重任,它们分别是:中心区污水处理厂、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永宁镇污水处理厂、清源科技、石狮热电厂、染整行业清洁能源替代项目、日盛化工以及3家集控区污水处理厂。以前述三家生活污水处理厂为例,今年上半年均存在进水量或平均进水浓度不足的问题,下半年必须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处理量和进水浓度。其中,中心区污水处理厂从8月份起日处理量须达到11万吨以上,确保全年日均处理水量达到10万吨。

下达“最后通牒”

染整企业无路可退

染整企业使用中温中压蒸汽或天然气替代导热油炉加热项目,既是今年重点减排项目,也是石狮市生态市创建的亮点项目,更被省政府列为年度重点减排项目。会议要求,今年内染整企业完不成燃煤热载体炉改造任务,明年不让开工生产。

2011年以来,石狮市通过实现集中供热淘汰了三大工业集控区60多家染整企业100多台燃煤蒸汽锅炉;在推广中温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炉改造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石狮市将三大工业集控区染整企业导热油炉清洁能源替代或集中供热列为年度重点减排项目,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无锅炉无烟囱的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

今年7月1日,市环保局下发通知,要求集中供热范围内的染整企业限期完成燃煤导热油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逾期未完成减排工作任务的企业,将被列入环保“黑名单”。而昨日环保专题会议精神,使此项环保政策更为明确,10月31日前完成全部热定型机中温中压改造并拆除燃煤导热油炉烟道,停用或拆除烟囱,“年底前完不成,明年企业不让开工”。

租房给违法排污企业

房东或成“共犯”

昨日,石狮市对2014年度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作了进一步部署。令人关注的是,环保、公安、检察院、法院将建立环境执法联合机制,对环境违法案件做到依法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以强力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自去年6月19日“两高”环境新法释发布实施以来,环境违法入罪门槛降低,去年以来市环保部门已向司法机关移送7起环境违法案件,其中审结3起,3名被告均被判刑。而随着环保法规的进一步完善,租房给违法排污企业的房东,也将面临法律追诉,执法部门在调查此类案件时,房东也将被列入调查范围,追究其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