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兵器农具齐出场 石狮文化周狮阵专场震撼观众

qz.fjsen.com 2014-08-18 09:51: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文化周精彩狮阵表演 (陈小阳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林森 朱娟娟 殷斯麒)昨日,石狮文化周进入第三天。在前两天的专场演出中,“海丝印象”服装年代秀可以用惊艳来形容,“爱在闽南”婚俗文化展演令人赞叹,而昨日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文化广场举行的狮阵艺术专场则叫人体验了一把刣狮表演的震撼。

狮阵表演 阵队变幻震撼人心

鼓声雷动,一头“青狮”腾空跃出,绕场一圈。伴着鼓点声声,着装统一的两列阵队簇拥着青狮冲入场中,排头者扛着龙虎旗威风凛凛,随后者手持器具各异,既有短兵、长兵、双兵、特长兵,亦有扁担、锄头等农具,应用器械多达40余种。

在时而沉吟时而急促的鼓声中,阵队串绕变幻着青龙阵、蝴蝶阵、蜈蚣阵、八卦阵、连环阵、长蛇阵等一系列阵法。青狮舞弄其间,武士声吼此起彼伏,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整场演出由阵法操演、武术演练、弄狮盘打(俗称“刣狮”)三部分组成,持续一个多小时,令人意犹未尽。

卢厝狮阵武术馆秘书长卢鸿源告诉记者,受场地限制,晚上共来了120多名队员,组成一个齐整大阵。这些队员年龄从十几岁到六十几岁不等,以年轻人居多,来自各行各业,表演充满了活力。

武术在石狮有着广泛雄厚的群众基础,以传统“五祖拳”为主仗,古老“狮阵武术(刣狮)”为操演形式的南少林武术遍布石狮城乡。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非卢厝狮阵莫属。

狮阵由来 打击寇盗保家护村

狮阵表演沿用宋明时期的军事阵法和南少林武术表演形式,套用《水浒传》人物进行摆阵演武,衍化成为“宋江阵”。后又融入舞狮和弄狮盘打,闽南方言称之为“刣狮”。

据史料记载,位于石狮市东南隅的卢厝村地处沿海,自明代起就深受倭寇及盗贼侵扰,村民为保家护村,聘请拳师来村开设武馆,传授狮阵武术技艺。

秉承“练拳头顾自己,练狮阵顾乡里”的理念,卢厝村会盟沿海“顶五乡”,进行复兴狮阵武术训练,构建各乡村有难共帮的治安互助体系。在晚清至当代的百余年中,有六次开馆授艺的持续发展过程。时至今日,全村老中青百人齐整大阵的集体演练依然震天动地。

打狮(刣狮)套路讲究攻防,不仅传承南少林武术技击功夫,而且将传统技艺升华到艺术表演形式,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观赏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