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庄氏家庙:一门四进士 美名留泉郡

qz.fjsen.com 2014-08-20 16:3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庄氏家庙:一门四进士 美名留泉郡

庄氏家庙

张坂镇群贤村社内自然村内的庄氏家庙历史悠久,建筑规模宏大,在2006年被惠安县人民政府公布列为第九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日前,记者走进了这座年代久远的家庙,探访家庙里的文化掌故。

家庙富有特色

庄氏家庙坐北朝南,东西长12.7米,南北长23.7米,建筑面积301平方米,占地面积442平方米,由门厅、祀厅、厢房、走廊、天井组成,并有砖埕、围墙、照墙等附属物,祀厅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抬梁穿斗混合结构,硬山式屋顶。外墙石块砌筑,门墙砖石砌筑,门厅设中门和左右偏门。石埕东西两侧各竖有旗杆石夹板四对。其家庙里尚存六角木雕花窗、浮雕麒麟壁堵石和石鼓各一对,工艺精致,富有明清建筑特色,是研究闽南古建筑技艺和雕刻工艺的重要实物资料。祀厅晋屏石柱有庄氏宗族昭穆联一对,上联是“克国士维世绍忠良承祖德”,下联是“齐家正治永垂孝友耀宗风”,这是社内庄氏的祖训,庄氏族人也以此联的顺序作为族人的辈分称呼。

家庙始建后一贯作为社内村庄氏宗亲祭祀祖宗祠堂,每年,也有来自晋江、洛阳等地的庄氏宗亲回乡祭祖。家庙曾在民国廿一年改作小学校舍,1972—1980年间改为大队部、村委会办公室及会议厅,1981—1987年改为幼儿园,村医疗所、代销店,1988年群贤村成立老人会,把家庙作为老人会活动中心,并沿用至今。

社内村村名的由来

说起社内村村名的由来,当地还流传着一个传说。据传,社内村原名为谢里村,是明朝洪武时期国师谢文祥故居。当时,谢文祥为当朝太子老师,在一次授教中,太子与谢文祥辩驳,鱼字应改为牛字,谢文祥一时激怒,用手中的扇子打了太子的头一下,并训斥说:“文字乃孔子公创立,岂能改之。”

谢文祥这一打,追悔莫及,他深知大祸临头,星夜逃回故里。皇帝听闻此事后,龙颜大怒,定谢文祥抄家灭族之罪,并派遣皋陶公率军追杀谢文祥及谢氏之民,皋陶公奉旨追至谢里村,不过他深明大义,深知谢文祥和谢氏之民系属无辜,于是刀下留情,有意放走了谢文祥及谢氏之民,逃越过海,谢文祥及谢氏之民幸免于难。过后,皋陶公呈报朝廷,谢氏逃越过海,无法追杀(因当时朝纲明文规定,罪犯逃过海或出家为僧,不予追究),因而谢文祥之案了结。

谢文祥为报答皋陶公的救命之恩,便把谢里村遗址献予皋陶公。皋陶公卸任后,带着亲密部属直任公暂居谢里村后溪的厝斗村。后来,见谢里村背靠科龙山,前临东海之滨,既有山,又有海,地理位置优越,土地富饶,是安家的宝地。于是,率族人迁入谢里村,为了规避谢氏之讳,就把谢里村改为社内村,延绵至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