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把打工当做考验 泉港界山镇贫寒女孩笑看人生

qz.fjsen.com 2014-08-21 11:01:1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把打工当做考验 贫寒女孩笑看人生

学生姓名:陈静静

毕业中学:泉港一中

高考分数:理科585分

录取学校:福州大学自动化专业

□早报记者 许奕梅

“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陈静静说,她最喜欢张爱玲说的这句话。为了给自己攒学费,静静平生第一次离家,现在每天工作10小时,一个月只休假一天。工作忙碌,静静并不觉得有多辛苦,在她看来,这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考验,她乐观以对。

6月份高考一结束,静静就和同学一起,从泉港界山镇鸠林村的家里出来,来到泉州市区浔美工业区的一家糖果厂打工。每天她要从早上7时上班到11时30分,下午1时再上到7时30分。“晚上下班后才有时间吃晚饭。”静静说,厂里的宿舍住着十多人,大家共用一间厕所。每天静静要和工友们排队洗澡、洗衣服,等一切忙完,她已疲惫不堪。

“每天都会和妈妈通一次电话,也算是放松。”和家人通话对静静来说是一天中最愉快的时光,静静的母亲因多年从事重体力劳动,经常腰痛,影响行走,去年到广州做腰椎畸形手术,花费十多万元,到现在还欠下一些债务。最近母亲刚到泉港一家鞋厂打工,这两天正到广州复查。而静静的父亲常年在广州做建筑工,一年到头难得回来几次。静静还有一个读六年级的弟弟和一个读初二年的妹妹,一家收入不多,生活拮据。再过几天,静静就结束打工,回家陪伴家人。

“听妈妈说,我的名字是表哥取的,说是他的一个学习很好的女同学就叫静静。”也许是受名字的影响,从小静静学习都很自觉,成绩优秀,考入泉港一中后发挥稳定。静静说她喜欢理科,理综是优势,填报志愿时她自己选择了自动化专业。

静静说平时她喜欢看课外书,尤其喜欢名人传记,崇拜张爱玲,“现在忙着打工,都没什么时间看书,到大学里要多看看”。大学里静静准备半工半读,减轻父母的压力,同时学好专业知识,多看书增加阅历,毕业后找一份稳定工作,为父母分忧。“今后遇到的困难还有很多,但我觉得这样人生更有意义。”静静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