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强力整改提升公共出行服务 更方便群众出行

qz.fjsen.com 2014-08-22 16:49: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晋江强力整改提升公共出行服务

今年以来,晋江及时整改不规范公交站牌120块,更换破损站牌65块。

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公共出行问题,近日晋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公交服务管理提升暨出租车运营整改提升工作,决定通过推进一系列整改提升方案,努力构建与晋江城市定位相匹配、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公共出行服务管理体系。

近两年来,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管理提升工作一直是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2012年晋江出台《公交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方案》,2013年推进公交企业体制改革,今年更将出租车运营整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即改”和“十大行动”项目。

让公交更方便群众出行

今年以来,晋江通过优化延伸9条公交线路,线路总长由356公里增加至410公里,里程增幅15%。经过线路调整,7月份运营里程比1月份增加15万公里,月客运量增加约35万人次,达到270万人次。目前,晋江的公交分担率由7.94%上升到12%,逐步赶上全省平均水平。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车内环境脏乱差及站牌破损有误的问题,晋江今年专门组建公交车辆保洁小组,将公交车内原有窗帘全部拆除,张贴防晒玻璃膜,换上新设计的车内标志,并对玻璃、座椅、扶手、地板进行清洁整理,提升公交车档次;公交车外部则购买自动洗车机,一日两次进行清洗;全面巡查市区232座公交停靠站亭,深入开展公交站牌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整改不规范站牌120块,更换破损站牌65块。

为完善公交配套设施建设,晋江今年抓紧3个公交枢纽站建设:晋江动车站站前广场枢纽站已建成,将配套建设公交车夜间停靠场,可停靠40部公交车辆,保障动车站公交线路的稳定运行;五里公交枢纽站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调整6条公交线路停靠,服务五里工业园区外来务工人员;SM商业广场枢纽站设置公交专用停靠场地,可停靠30部公交车辆。此外,晋江计划于9月份再购置70部新能源公交车,包括50部大型公交车及20部中型公交车。

接下来,按照规划,晋江农村客运班线经营权将陆续回收,为避免回收后群众出行不便,晋江将先行开通市区至永和、龙湖,市区至英林、金井,市区至深沪,市区至磁灶、紫帽,金井至动车站共5条城乡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

让出租车运营更规范

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行为屡有发生,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到晋江城市文明形象。为此,晋江将出租车整治工作作为第一批整改落实项目,积极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高出租车运营服务质量。

今年以来,晋江聘请北京理工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对行政区域、城市规模、道路网络、人口分布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准备在泉安路、和平路、双龙路、世纪大道、博览大道等市区主干道规划建设出租车扬招站,计划在9月底开工建设。

此外,晋江在机场、动车站这两个客流量最大、与外部交流最前沿、最直接的服务窗口,挑选最佳位置设置出租车专营车道,便于出租车有序候客,提高出租车规范运营效率。尤其在动车站,投入600多万元打通环形车道,设立出租车专用候客通道。

据悉,为杜绝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绕道等问题,晋江将尝试推行出租车公交化运营模式,即出租车的经营权和车辆所有权为公司所有,驾驶员按员工化管理,实行基本工资制加绩效工资,促使驾驶员立足社会效益,做好优质服务,严格规范经营。

近期,晋江将先行依托一家出租车公司挑选50部车况好、驾驶员素质较高的出租车,由交通部门、公交公司派人参与并独立管理。这50部车将在9月安装声像合一的GPS监控设备,全面掌握车辆打表情况、运营收入等,建立一系列运作机制和亏损补贴机制。

目前,晋江还在着手探讨公共交通一体化机制,从长效规范管理的角度考虑,打算依托晋江公交公司组建晋江市出租车公司(国有企业),推行公交化运行模式,制定切实可行的运营监管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出租车不打表的问题。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李玲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