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数医院输液人多 "53种不需要输液"清单引争议

qz.fjsen.com 2014-08-25 07:44: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普通门诊取消输液 已有医院施行

有媒体报道称,在国内已有几家医院取消了普通门诊输液。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是先驱,近几年,宁波市第一医院、江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北京航空总医院也传来类似消息。

今年3月16日起,北京航空总医院取消普通门诊静脉输液,并明确规定:门诊医生(除儿科、急诊、麻醉外)不得开具静脉用药处方。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北京第一家取消普通门诊静脉输液的医院。

取消门诊输液这个决定,是著名妇产科专家、航空总医院院长高国兰教授做出的。去年7月,高国兰曾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学习,访问多所美国一流医院,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国外很多大医院没有输液室。高国兰认为,取消门诊输液能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合理施治。

泉州严格规范抗生素的使用

泉州近年来严格规范抗生素的使用,按照去年出台的《2013年泉州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明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责任制,加强抗菌药物购用管理,严格医师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和药师抗菌药物调剂资格管理,完善抗菌药物管理奖惩制度,严肃查处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情况。

对出现抗菌药物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的医师提出警告,限制其特殊使用级和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制处方权后,仍出现超常处方且无正当理由的,取消其抗菌药物处方权。药师未按照规定审核抗菌药物处方与用药医嘱,造成严重后果的,或者发现处方不适宜、超常处方等情况未进行干预且无正当理由的,医疗机构应当取消其药物调剂资格。医师处方权和药师药物调剂资格取消后,在6个月内不得恢复。

此外,对存在抗菌药物临床不合理应用问题的医师,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或医疗机构还应当视情形,依法依规降级使用、暂停执业、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等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10倍:根据原卫生部统计,2010年中国平均每人输液8瓶,我国的门诊输液率高达60%至70%,人均抗生素的使用量是国际水平的10倍左右,其中八成左右患者根本不需要使用带有抗生素的药物。

85%:2012年注射引起的不良反应事件占56.7%,其中静脉注射给药占53.5%。在过敏性休克导致患者死亡病例中,85%以上为静脉给药。

六成:输液的药物中有六成以上是抗生素药物。实际上在门诊,大部分疾病都是因为病毒造成,不需使用抗生素。今年4月30日,世卫组织首次报告全球的抗菌素耐药情况,指出抗生素耐药性已对公共卫生构成重大威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